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勇敢之后—以斯帖
期數:2021/05
作者:職場宣教中心 楊美惠牧師

 

 

「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斯四:14b)

 主前479年,距猶大人被擄100年後,猶大女子以斯帖隱藏身分,被選入宮,成了波斯帝國的王后。後來王的太監惱恨王,想要下手害他。以斯帖的堂兄末底改知道了,暗中知會她,而救了王一命,只是末底改並未因此得著獎賞。

末底改 堅持不跪也不拜

後來哈曼被王高升,他的爵位超過一切臣宰。王還吩咐,所有臣僕都要向哈曼跪拜,唯獨末底改堅持不跪也不拜。哈曼見末底改不向他跪拜,就怒氣填胸,欲除之而後快。不只如此,他還遷怒所有猶大人,想一併滅絕他們。於是煽動王下旨,要在普珥日戮滅猶大人,無論男女老少。

自古以來,神的子民常活在敵視真理的世界中,受惡者排擠、欺壓,甚至圍剿,可說是小群中的少數餘民。然而,無論再大的艱難險阻,都無法勝過神的權能與旨意。掌控萬有的神,終必帶領祂的子民飛越風暴、展翅上騰,只要我們全然信靠祂。

就像末底改與以斯帖,因為他們的勇氣與信心,而使得猶大人度過滅族危機!

以斯帖 得了王后的位分

「此時妳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妳和妳父家必致滅亡。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斯四:14) 在末底改的挑戰下,以斯帖勇敢接下這個使命。她先告訴末底改,請他招聚書珊城所有猶大人,為她禁食三晝三夜,而她自己與宮女也如此。接著,帶著「死就死吧」的決心,她違例冒死,進到內院見王。

在王面前,她懇切陳詞,展現沉穩、智慧、果敢,最終改變王的心意,成功營救猶大人,免除了滅族的厄運。

勇氣是使人能突破困境的特質。勇敢的人有信心,即使臨危受命,也能奮不顧身,雖千萬人而往矣。就像以斯帖,眼看族人危在旦夕,雖然自己也有性命之憂,卻能沉著應對、安靜等候,與神同工,最後順利解除危機。以斯帖,真可謂職場女性的典範!

剛強壯膽 不懼怕不驚惶

你也能以超越的眼光,看見週遭的需要,抓住現今的機會嗎?能看到超越環境的神,今天仍要藉著你在職場成就美意嗎?能掌握危機中的契機嗎?深信神在危機來到之前,早已有最美好的預備嗎?能在看似絕境無路時,仍對神有全然的信心,相信祂必在你身上成就極美的作為嗎?

「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書一:9) 神是掌管一切的神,祂要使用你、眷顧你,也永不撇棄你!因此,即使我們身處險境,也要勇敢站立,積極向黑暗權勢宣戰,因為聖潔、公義、至高的全能神,必與我們同在,也與我們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