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311 十年後的相遇
期數:2021/05
作者:文、圖:日本宣教士 林婷

日本東北有許多弱小教會,沒有牧者、信徒高齡化、聚會人數個位數,正面臨關門的危機。東松島的宮城聖書教會就是如此。

我們教會復活了

在311 地震海嘯前,這間教會的主日聚會人數約有30~40 人。之後,教會建築物受損,許多會友成為災民。雖然教會後來修復了,但不少會友都離散各地,無法回到原來的住處,以致教會聚會人數驟減一半。

2 年前,牧會的田中牧師(上圖左) 過世後,會友就只剩下5~6 位老姊妹。這教會與東京清瀨教會同屬聖協團教派,去年總會決定委任菅谷牧師,成為他們的兼任牧師。每月一次,讓菅谷牧師從東京開500 多公里的車,到東松島來堅固她們的信心。

但隨著疫情嚴峻,東北人害怕東京人把病毒帶給他們,所以自去年10 月後,菅谷牧師就無法再到東北了,以致姊妹們不得不停止崇拜。此時,有姊妹沮喪地說:「這教會已經完了,大家各自找其他教會聚會算了!」但美枝子姊妹並不放棄,堅持要持續崇拜。

今年1 月下旬,菅谷牧師打電話給我,要我去東松島宮城聖書教會,幫他們看看電視機的狀況。原來這幾位老姊妹為了與東京清瀨教會連線崇拜,集資買了一台大電視機。可是,對電器一竅不通的她們,雖然有了電視機,也裝了網路,就是無法連線。菅谷牧師要我找人去看一下,於是我找了香港來的李慧嵐宣教士,一起開了1 個多小時的車去處理。

1/31 主日, 當連上線, 能與清瀨教會同步崇拜時,4 位姊妹的眼眶都紅了。因為相隔4 個月後,她們終於又可以聚在一起崇拜了!美枝子姊妹很興奮地說:「我們教會復活了!我們教會復活了!」

妳就是那個幫我們清理的人

其實,我不是第一次接觸這間教會。10 年前,當311 地震海嘯發生後,救助協會立即透過清瀨教會進行救災的工作,並委請菅谷牧師監督協調。當時我和菅谷牧師進入災區的第一站,就是到東松島的宮城聖書教會。

記得那天我穿著工作服,拿著從教會清出來的垃圾去垃圾場途中,被不知名的人叫去幫隔壁的菅野先生清理被沖毀的家具。我們花了好大的力氣,才將他家中所有不堪使用的家具全搬到路旁,最後為他禱告後才離開。

所以,當我打算去處理連線問題時,就想起10 年沒見的菅野先生。還找出當年的照片,沖洗好放在相本裡,預備送給他。10 年不見了,菅野先生看到我時,一時想不起來,但一看到照片,就立刻說:「啊,妳就是那個幫我們清理的人。」他很開心地與我話家常,並告訴我他太太去年過世了。離開時,我留下名片給他。

一連串看似巧合的劇情

隔了一個月後,3 月初美枝子姊妹又來電說,電視機沒有聲音,聽不見菅谷牧師的講道信息,而店家不願到府維修。我只好與李宣教士再跑一趟,幫忙她把40 吋的大電視機送修。在我們返回教會的途中,我接到一通不知名的電話。對方一開口就說:「我是宮城聖書教會的…。」我連忙告訴他,請他等一下,我們5分鐘後就抵達教會。

原來打電話給我的,是一位70 多歲的東海先生。他101 歲的母親,以前是這教會的會友,現在住在安養院中。老媽媽最近身體虛弱,又高燒不退,醫生說她時日不多了。因為他母親交代過,她的後事要由教會辦理,所以東海先生就來教會找牧師幫忙。但是他來了幾次,教會大門都鎖著,最後他決定問住教會隔壁的菅野先生。

菅野先生回答不知道,但他拿了我的名片給東海先生,並告訴他:「你問這個人,她可能會知道。」就這樣,東海先生就打了電話給我。而美枝子姊妹一聽東海先生描述,立刻很興奮地說:「我認識你媽媽,她以前很照顧我們。」

在3/14 的主日崇拜後,3 位姊妹一起去探望東海媽媽,為她唱詩禱告。很奇妙地,原本高燒不退,開始準備後事的她,當天晚上就退燒,病情神蹟似地好轉!就這樣,東海先生開始對媽媽的信仰好奇,主動到教會與姊妹們一起連線崇拜,也願意開始上認識神的聖經課程。

如果不是教會的姊妹們不懂網路,10 年來不曾到東松島的我,也沒有機會再與菅野先生見面,也不會把名片交給他。如果不是教會電視機故障必須送修,我在返回教會的途中,也可能不會接到東海先生的電話,也就沒有後續的發展了。

這一連串看似巧合的劇情:10 年前的震災救援行動;10 年後的探訪;教會因著美枝子姊妹對神的信心,堅持仍要崇拜,為了連線而買電視機,因為電視機故障送修…。我相信每一個環節都是神巧妙的安排與連結。

我們相信神仍恩待眷顧這弱小的教會!懇求神把得救的人天天加添給這微小、幾乎要關門的教會。因為「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 賽四十二: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