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最後一箭
期數:2021/05
作者:福音協進會秘書長 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夥伴  平安
 
2021年4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在花蓮發生事故,頃刻間造成49死、216人輕重傷。距2018年10月21日普悠瑪號翻覆帶走18條生命,相隔不過兩年多!
 
其實,台鐵的沉痾積弊,從人力短缺、車輛老舊、效率低落、績效不彰、長期虧損,到組織結構鬆散等,早已不是新聞。但即使2019年1月高達327頁的《台鐵總體檢報告》出爐,診斷出多達144項改善事項,仍舊無力回天。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有人直指是政府監督不力,有人歸咎於台鐵的組織文化,如長期虧損、無法調整薪資結構,導致留攬才不易,進而拉低服務品質與工程水準,於是惡性循環,持續向下沉淪。其實,不管大到整個國家,或小到一個組織,不可否認的,最大的問題都在於「人」!尤其當組織充斥官僚主義、失敗主義,員工安於現狀、得過且過時,則不敗也難矣。

在2018年領袖高峰會中,洛杉磯馬賽克教會的牧師艾文‧麥瑪努斯(Erwin McManus),就曾以「最後一箭」為題,引用列王紀下十三:17中,以利沙要猶大王約阿施王拿箭打地的故事,來勉勵人要超越自我、永不放棄、奮力前進。

他說:「別虛度今生,等待來生。我發現許多人極有潛能、才華橫溢,似乎應該很有作為,但卻活不出世人所期待的精采。他們深知精采人生不該只是擁有才能、知識、天賦、技術…,但卻選擇安於現狀,害怕活出神為我們塑造的獨特人生。當你能成為神所要你成為的人時,你在世上就是獨一無二的。別人可能不了解你、看不懂你,有時甚至不接納你。有時我們身處險境,這都是因為我們想迎合、順應、融入這個世界。

所以我們該問的是:要如何才能活出我的命定?如何才能發揮潛能、盡情揮灑?如何才能讓生命突破現狀?如何才能脫離平庸的慣性,也激勵人超越自我?」
想回答這個問題,歡迎參加2021年職場宣教大會!➤➤➤➤
 
20多年來,本會每年都舉辦多場職場宣教大會,邀請上千位對職場宣教有負擔、渴望突破現狀的職場門徒參加。2021職場宣教大會將以「最後一箭」為題,並邀請多位牧者進行回應。大會自6/5起,在台北等9個城市舉行,歡迎呼朋引伴踴躍參加。願我們把一生交託在神手裡,讓生命的箭能射得又高又遠!(www.ccea.org.tw)

每週五我們仍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歡迎提出需求(02-8660-9995#114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