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當家不再可愛
期數:2021/04
作者:夏昊霝 牧師

「Google 搜尋趨勢」上月關鍵字:莊凌芸

上月關鍵字上升率: 暴 增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 搜尋趨勢」http://www. google .com/ trends/

 

「我的家庭真可愛, 整潔美滿又安康… 」當《甜蜜的家庭》耳熟能詳的旋律響起,很少人不會跟著哼兩句。但你的家庭真的可愛嗎?

這首在南北戰爭時爆紅的歌,成了歷史上撕裂美國最嚴重的內戰中許多人的安慰。甚至有戰場軼事傳聞,曾在南北兩軍遙望對峙時,兩邊的軍樂隊展開了一場毫不相讓,試圖壓垮對方氣勢的隔空「軍樂戰」。直到一邊奏出了《甜蜜的家庭》,另一邊竟合奏了起來,許多戰士流下了眼淚,也緩和了戰場的肅殺。

家庭的可愛, 或許正是每一場高張力對峙情境中,最能讓人感到還有一絲溫暖的曙光。但若高張力對峙就發生在家裡呢?如果拿「吵架」做關鍵詞去Google 一下,就會發現絕大多數主題談的,都是家人、情人之間的爭吵。《甜蜜的家庭》歌詞最後幾句說「可愛的家庭啊,我不能離開你,你的恩惠比天長。」但如果有人最終決定離開這個家,甚至離開人世呢? 莊凌芸! 一個22歲,有著幽雅歌聲的台灣女歌手,上個月突然擠進了Google 搜尋趨勢排行榜。不是因為她出了爆紅的新歌,而是因為她選擇離開了她成長的家,甚至離開了這個世界。

依據維基百科的記述,莊凌芸於2018 年參加台灣歌唱節目,並於2020 年11 月發行了個人首張專輯。今年2月1日,因姊姊懷孕後偕同丈夫返回娘家,並睡在莊凌芸房間中,導致姊妹發生爭執。父親介入後向莊凌芸表示「為何不能體貼姊姊懷孕的辛苦」,並斥責她不整理房間,隨後打了她兩下耳光。從此她搬離自己成長的父家,暫住母親家(父母已離異)。2021年3月5日,她返回母校找高中老師聊天後,於該校10 樓圖書館跳樓輕生。

人為什麼會起爭執

雖然網路與新聞中,關於這個事件發生始末的事實描述並不多,但捕風捉影的卻不少,也因此引發了大量網友的好奇。但其實牽扯在這故事中的每一個人,手上恐怕都有一本「難念的經」。因此,跟著捕風捉影其實沒有任何意義,但讓我們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你的家庭真的可愛嗎?」

創世記記載了第一家庭原本的可愛:「二人成為一體... 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二:24-25)這是個完全敞開而毫不彼此遮掩、隱瞞的家,這個家也沒什麼好避諱的,因為沒有人在其中是羞恥的。然而創世記也同樣記載了第一家庭第一次意見不合的撕裂!

神問亞當:「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亞當卻急忙跟與他本該「一體」的人撇清關係、劃清界線。是她!是「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的,而且這個「她」還是「祢(神)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換句話說,亞當的潛台詞是「都是你們,是你們害我這樣子的!」

不只如此,聖經還告訴我們,吃那果子的結果是「如神一樣能知道善惡」了。換句話說,當亞當與夏娃吃了那果子, 他們就認為自己對善惡的判斷,與神對善惡的判斷效力相同了。而這就是問題的根源! 如果亞當與夏娃的判斷都「如神一樣」,那當他們意見不同時,又該聽哪位的呢?

若要兩人在兩個截然不同的判斷中, 還能同心同行,就勢必得有一個人先走下他「如神一樣」的尊貴地位。但誰又願意走下自己的神壇呢?唯有責怪「都是你們」,才能讓自己不至屈尊走下神壇吧!

藏在家中的未爆彈

如果每個人的判斷都「如神一樣」,那麼你家有多少人,就可以有多少個「你們都錯了,只有我是對的」的「神判斷」!天下雜誌於2019 年5 月,在網路上公布了一份針對2736 個家庭所做的調查顯示,只有15.1% 的孩子認為父母瞭解他們。深入調查父母與子女各自的觀點後發現,只有7% 的父母覺得他們並不瞭解孩子在校的課業狀況,但卻有21% 的子女覺得父母並不瞭解自己在校的課業狀況;只有19% 的父母覺得他們不瞭解孩子在校的交友狀況,但卻有29% 的子女覺得父母不瞭解自己在校的交友狀況;只有12% 的父母覺得他們不瞭解孩子的興趣與偏好,但卻有30%的子女覺得父母不瞭解自己的興趣與偏好。

這一個個數據上的差異,都是一枚枚藏在家裡的未爆彈。若孩子與父母的認知差距可以如此巨大, 那父母自以為出於愛孩子而對孩子有所要求或期待時,難道孩子不會抵抗嗎?抵抗不了的,難道不會在心裡開始累積叛逆的能量嗎?

同一份調查中,更令人驚訝的數據是,有30.2%的孩子認為,父母之所以不瞭解他們,是因為他們不會跟父母討論敏感議題。看來「姊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的《甜蜜的家庭》,早已成了敏感議題「禁忌場」。但為什麼孩子不願意跟父母討論「敏感議題」呢?創世記第二章早就點出了問題之所在:羞恥感!

如果別人的反應,讓正在分享的你感到「羞辱」,那你就再也不會分享那些議題了。或許很多時候,我們的判斷太「神」了,我們的道德太高尚了,以致於我們能留給那些與我們判斷不同、感受不同的人的,就只剩羞辱而已了。久而久之他們就不會再把可能被你羞辱的想法,跟你分享。家人之間也會如此,尤其父母與孩子之間,由於權力的不完全對等,更容易發生父母將自己對敏感議題的「神級判斷」灌輸給孩子時,讓那些有著自己不同判斷與想法的孩子,內心漸漸產生一種被羞辱的感覺。當羞恥感來到,誰不會趕快拿起身邊的無花果樹葉,編成衣服遮羞呢?

跨越,讓家再次可愛

雖然我們都知道自己對善惡的判斷本來就不是「神級」的,但要我們真正脫去自己的遮羞布,跨出離開自己神壇的那一刻,卻又總倍感艱辛,不是嗎?那麼下次,若你還是跨不出那「讓家再次可愛」的一步,就想想道成肉身的耶穌吧!

這位真正「神級」的創造主,竟為了我們離開天上的寶座,自己背負了最羞辱的記號,赤身露體的被掛在眾人眼前。只因為祂愛我們,要與我們同住(啟廿一:3),稱我們為祂的兄弟姊妹(太十二: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