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雙職傳道 保羅
期數:2021/04
作者:職場宣教中心 彭秀珠牧師

 

 

「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做工。每逢安息日,保羅在會堂裡辯論,勸化猶太人和希利尼人。」 (徒十八:3-4)

保羅,一邊織帳棚,一邊努力傳道,是名副其實的「雙職傳道」。在他身上,有許多珍貴的榜樣,值得身在職場的基督徒學習。

傳福音的心態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羅一:16)

「這福音」,是主耶穌上十架,流血捨命換來的。主救贖的愛與能力,要救一切相信祂的人,讓他們能脫離黑暗的權勢,進到祂的國度裡。「這福音」,帶著榮耀的光芒,傳福音的人當然也有這光彩,所以我們不該羞於啟齒,更不能以福音為恥!

記得還沒信主前,同事傳福音給我,被我拒絕了2 年。感謝主,他不怕被拒絕,用愛持續包容我,才有今天的我。後來我傳福音給一個人, 被他拒絕了104次。到第105次時,他才終於接受。當時這人55 歲,心中已裝了55 年的非神信念,生命裏搜尋不到任何主的痕跡,自然需要滴水穿石的耐心,才能將他的石心變成肉心。

傳福音的動機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林前九:23)

保羅說他傳福音的動機, 是為要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而當我們有這樣的動機時,傳福音時才能甘心樂意地付上代價。就像我以前的主管東東,每周五都會自掏腰包,請未信主的同事一起吃午餐,看福音見證影片。神的愛藉此穿透人心,有時大家就吃便當配眼淚。這樣的聚會,帶領了許多人信主,辦公室成了產生天國新生命的地方。這位主管的動機不為別的,就只為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東東愛主愛人的心,是激勵我傳福音的榜樣。記得有一次,我要去分享福音,半路上我仰天問神:「我為何而去?」有個聲音回應我:「你是為了我所愛的人而去。」就這樣,我花了5 年時間陪伴,對方才終於受洗,目前由我一對一牧養中。

可被託付的

「一切都是出於神;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 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 託付了我們。」( 林後五:18-19)

神叫世人與自己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了我們。保羅是可被託付的基督使者,一生忠心委身。問題是,我們也是可被神託付的人嗎?

保羅的知足

「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六:7-8)

保羅自籌經費做主工, 他需要織帳篷才能糊口。但他工作不單為錢,也不是為求帳篷事業發展,而是為了神的國和神的義。他的焦點不在地上的榮華,而在神的國度。保羅因為得了這個秘訣, 所以喜樂知足, 而我們呢? 仍在為稍縱即逝的榮華虛耗光陰?何不轉換一下眼光,調整一下優先順序, 深信主知道我們真正需要的,並且早已豐富預備!

保羅的格局

「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腓一:18)

只要基督被傳開,保羅就滿心歡喜!他深信主的真實、主的應許,因此即使傳福音的過程中,屢見艱難險阻,也一無所懼。讓我們都能效法保羅,不被俗事攪擾,堅信主真實的應許。職場基督徒若認定主,就有大格局,不會輕易放棄,灰心喪志。

保羅的高度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林前一:10)

職場基督徒來自不同的教派、教會,各有不同的靈程,但大家都必須「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不要小看一同禱告的力量,它能使人以基督的心為心,進而同心合意、彼此合作。在職場,我們要做「同工」,而不是「同攻」。如同保羅所說:「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林前一:6) 職場傳福音,是與神同工,這善工有來自神的幫助和成全。

向保羅看齊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太廿四:14)

保羅把「福音傳遍天下」的異象放在心裡,成為一生的信念,並把信念化為真實的行動。讓我們也學習他的榜樣,順服主的大使命,為萬民作見證。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耶穌早已得勝了,邀請你一同來與祂的得勝有份。心中時常迴響主的話,成為值得託付的人。讓你的職場因有耶穌,而不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