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願一覺醒來 緬甸再變天
期數:2021/04
作者:緬甸仰光福音神學院院長 郭保才

                                  

2021年2月1日,清晨起來,就聽到緬甸軍人已接管政權的消息。整個國家陷入恐慌,大家不知所措,接著就是全國慌亂,群集抗議示威。當時我腦海突然閃過去50多年來緬甸的變遷。

1. 老緬兵來了

印象中小時候的我,生活無憂又無慮,並不明白自己生活在什麼環境中。只知道小孩子一哭,長輩們便會說:「老緬兵來了」,警告孩子不要哭。

2. 鈔票作廢了

長大後,經歷1972年緬甸銀行聯盟接管紙幣發行。緬甸軍政府在1972~1979年間發行了1、5、10、25、50和100k面額紙幣。1985年11月3日,在毫無預警下,50、100面額紙鈔作廢,不讓民眾換回新鈔。一週內又推出75k(元)紙幣,次年再推出15、35k紙幣。然後又於1987年9月5日宣佈2 5、3 5、75等面值作廢,致使當時緬甸75%的流通貸幣失效。

3. 緬甸排華了

1962年軍方政變上台後,即實施「緬甸式社會主義」政策。宣佈緬甸教育由國家承辦,禁止華人辦學,宗教土地也都被收歸國有,許多華人被殺,或紛紛出走到東南亞一帶。

4. 僧侶革命了

2008年8月15-9日,因政府取消燃油補貼,油價大漲,公車漲價,引發民眾示威,要求民生物價合理,並呼籲釋放當時正被囚禁的翁山蘇姬。此次事件最後引發學生、反對派政治領袖,及數千名佛教僧侶參與示威遊行,也就是所謂的「番紅花革命」。

5. 國旗換掉了

2020年10月21日,一早醒來,一樣感到驚訝,我們國家的國旗換了! 


不管是接管政權或奪權政變,這意味著我們又要面對軍人管轄了。經歷過軍政府管理的人都知道,這將使我們爭取多年的民主大倒退。一般猜測軍方之所以發動政變,原因如下:

1. 大選作弊—選舉不公,而申訴無效。
2. 輸得太多—軍方席次減低,無法在議會抗衡。
3. 軍頭退休—可能面臨鬥爭清算。
4. 男人主義—無法容忍女人(國務資政翁山蘇姬)領導。
5. 挖坑陷害—軍方勢力被削弱。
6. 大國博弈—想爭取更多資源。
 


 1. 諸事小心

我們生活在小小社區中,平日遠離政治,就算每天看新聞報導,也無法掌握真實狀況。每當茶餘飯後,大家評斷政局時,我總不忘提醒:聽聽就好。不管是新聞報導或道聽途說,都要小心過濾。目前軍方已發文,禁止使用「政變」一詞。手機中有任何反軍政府的言論、相片、影片,一經查到,必會究責。針對民眾一個多月的和平示威抗議,軍人先是以水柱、盾牌,漸漸地變成發射橡膠子彈,甚至真槍實彈。還大赦監獄囚犯,由軍車帶到不同村里,配合打砸破壞,隨處放火。

2. 工廠被燒

3月14日下午,緬甸仰光一家中資和一家中緬合資的服裝廠遭到打砸搶燒,多名中方人員受傷,有人員一度被困。這一打砸搶燒的性質,是非常惡劣的,是有預謀、有計劃的行為。縱火者大多騎著摩托車,帶鐵棍、斧子,和汽油桶。衝進工廠後,先是打砸和恐嚇值班人員,之後便開始縱火。現在,尚無法確定縱火者身份,但單單3月14日,就有14個華人工廠受到攻擊。

3. 發文警告

根據環球時報的報導,早在此次打砸事件發生前兩天,社交媒體上就已有組織威脅要讓中資工廠「化為灰燼」。

3月12日,「緬甸人權網路」(BHRN)創辦人「Kyaw Win」,就在推特上發文警告緬甸軍方,聲稱如果在示威過程中「有一個平民被殺,一家中國工廠就會化為灰燼」。我們也分不清,這是否真的是百姓或軍方發出的警告。 


1. 死傷增多

自2月1日政變發生一個半月以來,局勢不但沒有平息,反而越來越惡化。緬甸國內新聞在這方面報導比較少,但實際上死傷很多。根據外媒報導,到3月14日已超過150人死亡。未來若持續暴亂,死傷數百人,甚至更多,都不足為奇。

2. 槍聲已響

3月14日主日時,我們正在作禮拜。講道時傳來槍聲,勉強講完道後,原本要舉行聖餐,卻只能改期,匆匆讓兄姐回家。誰知出去的,又都轉回來。我們社區兩邊的大馬路都被封,人車無法通行,會友們只好留宿在育幼院。

經過一天一夜的抗爭,估計仰光一天就有64人死亡。

3. 居民搬家

第二天一早,社區居民開始找車,搬遷到安全地方,或回鄉村、山區,以避開不時出現的鎮壓。我們神學院的學生、同工、老師,也有申請回去的。面對這樣的情勢,我也不能不同意,只得發文:同工們若有危險,可以回鄉一避,平安最重要。

我也曾考慮找地方避一避,但身邊有這麼多同工、神學生、育幼院孩子(約有50人),社區又被軍方管制,根本無處可去。只能迫切禱告,請鄰舍們多堆放路障,以阻軍人或壞人入村破壞。

4. 民主倒退

可以預見,緬甸民主改革這10年,是緬甸過去幾十年來最好的10年。如今軍方政變,讓緬甸一夜回到解放前。銀行關門、網路受限、晚上戒嚴,幾乎所有緬甸人都不甘心、不滿意。而對於軍政府領袖來說,這次的政變,也是他們政治上的孤注一擲,是不會輕易妥協的。面對示威群眾,緬甸軍警毫不手軟,驅趕人群時更是槍聲不斷。示威群眾之所以會死那麼多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緬甸軍警濫用武器鎮壓,人民又不肯退讓,造成雙方都沒有退路。現在,除非國外強勢介入,或是神顯出衪的大能。

5. 只有禱告

經過這段時日,看到這些事件,聽到這麼多的新聞,我們真不知何真何假,只有禱告再禱告!交託再交託!祈求神掌權,顯出大能,讓局勢在一夜醒來後,又再變天。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