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緬甸政變 弱兒處境艱難
期數:2021/04
作者: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伙伴,平安!

緬甸軍政府在2/1發起政變,拘禁實質領袖翁山蘇姬,引發成千上萬的民眾抗議示威。軍政府也隨即在各大城市開火鎮壓,甚至指示軍人,只要示威者超過5人就開槍。不想沾上人民鮮血,約有300名軍警逃亡。估計到3月17日,至少已造成202人死亡(多為25歲以下的年輕人),2000多人被拘捕。

緬甸最大的維權團體之一仰光青年連線,在政變發生隔天,立即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結果一個多月來,民間企業停工、銀行關門、公立醫院被棄置、政府辦公室熄燈、火車未駛離車站…。而由於抗議中國支持軍政府,37間中資工廠被縱火,甚至連台灣工廠也無法倖免。

福音協進會長期資助仰光福音神學院,並與救助協會一起認養仰光仁愛育幼院與撣邦東枝恩友之家(育幼院)70名孤兒。神學院院長郭保才牧師是從台灣回緬甸宣教的華僑,他表示,目前學院有29位神學生,去年因疫情無法招收新生,而今年原訂5月的招生,也因政變而徒生變數。

仁愛育幼院也是由郭牧師所創立,目前有31個孩子。去年疫情爆發後,很多學生中心的孩子或非正式註冊的孤兒院,都被要求暫時關閉,將孩子遣送回家。還好他們已向政府申請註冊正式育幼院中,所以村長容許他們可以群聚。唯一的條件是都不可外出,所以孩子們已1年多沒出門了。而最近因為政變,孩子們還得協助在院中堆放路障,以阻軍人或壞人入院破壞(如上圖)

東枝恩友之家的創辦人楊春壽傳道,是郭牧師的學生,照顧了40多名父母吸毒過世的孤兒。同樣的,孩子們也因疫情而無法上學,當地區長因孤兒無處可去,而允許孩子留在院中,但外人不能進入,包括外聘老師。所以孩子們一年來只能在簡陋的院中讀緬文、寫中文、上主日學。

本會普世宣教中心目前共認領海外本土宣教士226位(到2月底仍有65位等待認領中)。這些宣教士分布在19個福音受限制的地區。這些宣教士除了傳福音、建立教會,很多就像郭牧師、楊傳道一般,進行弱勢兒童的關顧工作。他們亟需我們的代禱與奉獻!

每週五我們仍繼續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歡迎提出需求(02-8660-9995#114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