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看圖說領導—恆毅力
期數:2021/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安琪拉.達克沃斯(李惠安,Angela Duckworth)是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非營利組織「人格實驗室」(Character Lab)的創辦人。2013年,她於TED發表有關「恆毅力」(Grit)的演說,引爆千萬人關注。她的《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於2016年登上紐約時報年度最佳暢銷書排行榜。李惠安是2017年全球領袖高峰會的講員,她的母親來自台灣。

李惠安認為,「恆毅力」是「對長期目標的持續熱情與堅持不懈」。我們通常比較關注「天賦」與「努力」。「天賦」加上「努力」,會造就出「技能」;「技能」加上「努力」則會產生「成就」。但是如果缺乏熱情與堅持、如果缺乏「恆毅力」,「成就」將只會是曇花一現。因此,「恆毅力」是天賦+努力+熱情+堅持,只有「恆毅力」才能建立成功與卓越。

挪亞是「恆毅力」的典範。他建造長133公尺的方舟,不知道遭受多少嘲諷譏笑,但仍堅持完成。亞伯拉罕是「恆毅力」的典範,從75歲離開本族父家,天天等候如沙如星的後裔,一直等到100歲才生下以撒。

約瑟也是「恆毅力」的典範,17歲做了異夢,熬過被兄弟出賣、被主母陷害、下監牢的苦害,到30歲才終於管理全埃及,拯救埃及百姓,也拯救自己家族,完成少年之夢。

培養「恆毅力」,第一步需要認定並發展自己的興趣;其次要「刻意練習」;再來要超越個人的目的,追求更高的公共利益價值;最後要建立成長與學習的可能思維。

所謂的「刻意練習」,必須不斷地重複四個步驟:1、設定目標(今天我能在哪一件小事上,做得比昨天更好?);2.全神專注(我如何能在今天這件小事上,做最大的努力?);3.接受回饋(我如何或從誰那裡,可以得到這項目標的回饋?);4.反思與改進(在這些回饋中,我可以付諸實行的是哪一些?)。

保羅也是「恆毅力」的典範,他一生都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他說:「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5-27)

求主把「恆毅力」賜給我們,讓我們以對上帝國度的熱情與堅持,完成上帝所命定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