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重新找回事奉的喜樂
期數:2021/03
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 譯:GC

 

還記得最初與耶穌建立關係時的感動嗎?你覺得一切都是新的,興奮不已,甚至無法相信神在你生活中的所有作為!

我見過許多基督徒,包括牧者們,剛開始成為基督徒時都非常興奮,但漸漸地就消沉了。的確,生活中有許多事會讓人不悅,讓人沮喪。身為領袖,面對不公平的批評、孤獨、恐懼,是家常便飯,而這些都會攔阻我們去得著神所要給我們的喜樂。

「喜樂」是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信中反覆出現的主題。即使身在獄中,他也一遍又一遍地重申這點。他了解不喜樂會對事工造成傷害,因為這是他的親身體驗。

當我們發現喜樂一點一滴地在消逝時,請注意保羅所提出的3 個保護措施,好使我們的喜樂可以長存:

1 我們要棄絕律法主義

律法主義對基督徒喜樂的影響,要比其他都大。律法主義會摧毀個人、家庭,甚至教會。不管何時,只要我們用規則和儀式來取代與基督的關係,就會落入律法主義中,而這會對教會領袖帶來毀滅性的影響。

保羅在腓立比書第3章中,意識到自己可能會落入律法主義的危險。他列舉自己曾嘗試做許多討神喜悅的方法—從遵循規條和儀式,到倚靠種族和聲譽,但它們一樣也無法讓保羅得著基督!
 
保羅總結他先前所做的一切努力後,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腓三:7)
 
當你被律法主義綑綁,而感到不知所措時,請尋求恩典!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工,神一直在以笑臉幫助你。如果你一早醒來就覺得平靜安穩,你或許不會覺得神在對你笑;如果你的教會這週有新人來,你可能不會覺得神在對你笑;如果你這週講了一篇很滿意的道,你也可能不會覺得神在對你笑。
 
總之,即使你感覺不到在這週做了什麼特別討神喜悅的事,你仍要竭力追求,以得著基督耶穌所要我們得著的。
 
2 我們要重新評估所作所為
 
有太多人在錯誤的地方尋找喜樂。保羅在腓立比書三:4-6 中,列出所有他曾試圖討神喜悅的方式後,寫道:「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腓三:7~9)保羅說他將他過去所追求的,都當作糞土。大多數譯者在翻譯這句經文時,用詞都比較文雅,其實保羅在這裡所說的,就是糞便。
 
保羅知道讓我們的所作所為,會影響我們與神的關係。祂提醒我們,生活其實就是不斷權衡後所做的選擇。耶穌說:「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路十六:13)
 
保羅在這封論及喜樂的書信中大聲宣告,他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為了祂,他可以丟棄萬事,甚至當作糞土,只為要得著祂。
 
同樣地,我們也必須做出抉擇,以確定自己到底要服事誰。牧者們,你或許在好幾年前就做出抉擇,但卻發現如今已不再喜樂,那麼,就請再讀一遍吧!
 
我們許多人都想要「耶穌+」。我們樂意事奉耶穌,但卻想要再加上財富、名望,和他人的認可。但這不是讓我們能在事奉中得著喜樂的方法。如果你就是如此,那就問問自己,你的優先順序是否早已偏離軌道?
 
3 我們必須重新聚焦心志
 
保羅很清楚自己在生活中要什麼。「使我認識基督, 曉得祂復活的大能。…」( 腓三:10) 保羅不是在描述與神的一般關係,而是希望與之建立親密的關係。如果你也想在事奉中擁有喜樂,那麼與神建立親密關係,就必須成為你生活的核心目標!而與之相比,其他事工或家庭目標都是其次。
 
要如何才能讓你的事奉更親近耶穌呢?這和你平常所給人的建議,沒什麼不同。
 
首先,你必須花時間親近神。你不可能只靠談論神,就能認識神。就像其他關係一樣,你只有花時間與神親近,才能增進與祂的關係。
第二、你要與神對話。要建立關係,就必須溝通。你要透過對話和傾聽來認識神。你不需要向神講道,也無需用花言巧語來打動祂,你只需與祂固定對話。
第三、你要信靠神。要把關係建立在信任之上。神允許我們生活中有爭戰,是為了讓我們能完全信靠祂,並向我們顯明祂有多可靠。
 
神希望我們喜樂,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你讓律法主義、錯誤的優先順序,和不對的野心,奪走了你的喜樂嗎?請讓今天就成為全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