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Clubhouse 彼此聆聽 彼此對說
期數:2021/03
作者:夏昊霝牧師

 

 

「Google 搜尋趨勢」上月關鍵字:Clubhouse

上月關鍵字上升率: 暴 增 (本數據資料參考自「Google 搜尋趨勢」)

------------------------

你有在Clubhouse嗎?過去一個月,在特斯拉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也加入Clubhouse 一起聊天的明星光環帶動下,這個語音社群平台就突然在全世界爆紅,台灣網民也趨之若鶩。雖然目前Clubhouse只能在蘋果iOS系統上運作,且還必須先被其他會員邀請才能加入成為會員,但仍止不住許多人爭相搶入Clubhouse一探究竟的好奇心。甚至因為加入Clubhouse 會員的邀請函有限,網路上還開始有人嘗試高價向其他會員購買Clubhouse 的入會邀請函,就只為了擠進這個目前最夯,能與其他人一起線上、自由聊天說話的新興平台。

有人形容Clubhouse 平台就像是有人在公園涼亭裡閒聊,其他路過的人聽了也覺得有趣,就自動把耳朵靠過來「圍觀」,時而聆聽討論,時而舉手發問,甚至參與討論。Clubhouse 就是這麼一個透過網際網路,讓每個人都能自己開設一個虛擬,卻能同時容納8 千人的公園涼亭,並讓在這個公園涼亭裡的每個人,都能彼此聆聽、彼此對說。

走下神壇的名人

很快的,這個平台就聚集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業界的各種名人: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臉書創辦人馬克. 祖克柏、台北市長柯文哲、藝人陶晶瑩、AI 專家李開復等等,都紛紛加入Clubhouse。任何人都可以在平台中,輕易搜尋到這些人的名字,並參與在他們所在的房間中,聆聽他們的對話,甚至與他們一起進行討論。

雖然網路上許多人,過去都曾「追蹤訂閱」過這些名人的臉書、推特、Instagram,甚至Podcast節目。但相較於過去只能單方面接收對方經過篩選、編輯,才放上網給大眾看的文字、內容或照片,Clubhouse 讓所有人都能即時進行直接對話。而這也像面對面聊天一樣,講出來的話都成了潑出去的水,是完全無法事後加工、粉飾或修改的,於是每個參與對話的人(包括名人),都被迫「秀」出更真實的自己。

自古以來,一個可以聚集群眾,又完全開放的自由討論空間, 向來是個讓名人心中矛盾的場域。因為每個人都有可以被別人津津樂道的一面,卻也都有不想被別人赤裸裸地自由討論與檢視的一面。因此過去與名人相關的媒體操作,常被稱為是種「造神運動」:盡可能高舉這個人的好,並掩飾他的不好。但當這些名人脫去了舊傳媒為他們打造的高聳身影,離開了他們所主導的熟悉舞台,走進了每個人都一樣重要的「公園涼亭」,跟大家一起輕鬆閒聊、抬槓,甚至認真對話、討論時,許多新的可能性就此產生,向來難以消弭的「網路距離感」也被輕易跨越。

瞬間,那些過去活躍於媒體「塑造」的神壇之上的知名人士,成了會在你手機裡,透過聲音跟人真實噓寒問暖,與人展開真心對話,會提問也會回答問題的鄰家朋友。也難怪這麼多人對加入Clubhouse 這個自由的對話平台,如此趨之若鶩。

走出權威的教會?

聖經告訴我們,教會應該也是一個「彼此對說」,甚至彼此聆聽, 以致於能「彼此順服」的群體(弗五:19-21)。換句話說,教會本來就該是一個像Clubhouse 一樣,可以自由進行信仰對話、彼此聆聽、彼此順服也彼此幫補的場域!但過去許多人總擔心,讓人在教會自由發表他們的信仰高見,並讓其他基督徒聆聽並討論不同人的不同信仰見解, 會不會反而讓「似是而非的歪理」得到了迷惑眾聖徒的機會,甚至漸漸腐蝕弟兄姊妹心中的「真理」?會不會反而讓真理的教導無法有系統地進行,以致於弟兄姊妹難以被塑造成基督的門徒?

於是教會「塑造」講台!並一定程度地抬高了站在講台上的聖職人員所擁有的話語權,甚至是他們對聖經詮釋的見解,而又同時限縮了眾人的話語權與他們對聖經的理解。但這真的對嗎?宗教改革至今,粹煉超過五百年的當代教會,是否在不經意間,又悄悄回到了宗教改革前,那個曾經抓住話語權,甚至聖經解讀權不放的光景呢?

從Clubhouse 這一類網路社群平台的「被需要」,我們看見了世人對一個自由、去中心又扁平化的社群機制,有著何等迫切的需要!而當代社群平台所追求的,其實正是宗教改革先驅五百年前之所以積極強化信徒「閱讀力」,並強調「人人皆祭司」神學主張時所要追求的。換句話說,五百年前的宗教改革先驅,用了符合他們時代背景的方式,試圖把教會那個早已中心化又威權化的機構組織,重新打造成一個自由、去中心又扁平化的門徒群體。然而可能早已不適合今天的五百年老方法,卻被許多當代教會看成了牢不可破的傳統!

若當代教會依然活在「傳統」,卻不回歸「正統」;不用符合當代背景的方式, 重新把教會打造成一個能彼此對說、彼此聆聽、彼此順服的群體,那恐怕最終消失在教會歷史中的,會是那些放不開話語權與聖經解讀權的教會!

離開寶座的神

我們不能忘記我們所信的是道成肉身、離開天上寶座成為人的樣式,又走遍各城各鄉的基督。祂扁平化到與罪人同桌吃飯,更自由到重新詮釋安息與天國的意義:祂徹底去除當時宗教圈子的中心化,然而,卻吸引眾民夾道歡呼「和撒那」。但那些放不開傳統的人,卻努力把祂送上十字架;維護了傳統賦予他們作為信仰中心權威的地位,卻也親手扼殺了正統。

或許Clubhouse 這個單一平台, 有一天會像ICQ、Skype、MSN 或無名小站一樣,從歷史舞台中退役,因此你不一定非得跑進Clubhouse去蹭熱度。但你需要打造你的教會, 成為一個能夠自由對談的「公園涼亭」,好讓福音能被旁邊圍觀的人討論,並隨著他們傳出去。就像馬可樓那天,有許多從天下各國來到耶路撒冷的人,隨著「聲音一響」就聚集,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之後,就開始「彼此對說」說:「看哪!…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雖然也有人批判這件事,但這正是福音第一次被傳往「天下各國」的初試啼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