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台灣領袖高峰會—關鍵時刻 關鍵領導
期數:2021/03
作者:編輯室

2020年全球無一不籠罩在新冠疫情中,但全球領袖高峰會 ( Global Leadership Summit,簡稱GLS ) 仍克服萬難,於2020年8月6~7日以線上直播的方式,在美國與加拿大展開。

不受疫情打擊 學員反應更熱烈

由標竿教育基金會主辦、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與基督教救助協會合辦的台灣領袖高峰會,每年固定自11 月起,陸續在台灣各區共舉行9 場。但這連續11年的慣例,在去年受到疫情影響,而延至2021 年1/8-9 才在高雄舉行第一場;而後1/15-16 在新北新店行道會美河堂、1/22-23 在台南聖教會、1/29-30 在台東城市生命泉教會、2/05-06在嘉義基督教醫院路加堂(4/9-10 嘉基醫護場)、3/5-6在新竹北門聖教會、3/12-13在台中旌旗教會、3/26-27花蓮美崙浸信會舉行。截至2月底止,已有超過3400人報名。其中,以台北場與高雄場人數最多,分別有1300人與500人參與。

標竿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夏昊霝牧師表示,所有渴望增長領導力、提升影響力的各界領袖,每年都期盼藉由GLS 的課程,與全球數十萬名領袖一起裝備、激勵、強化自己。這次雖受疫情影響,但學員的迴響卻比往年更熱烈,「相信這是因為在疫情期間,有動力的領袖們發現自己不能停止成長,而是更應該發揮最大的影響力,迎向挑戰!」

防疫高規格 更接地氣

由於正逢疫情期間,會場除了禁止飲食、全程配戴口罩外,也特別開發一套線上系統,讓學員用手機就可完成實名制報到與座位登記,並在線上做筆記,分享給其他學員,把感動做最即時的分享。

今年的GLS 有12 堂信息,由夏忠堅牧師與夏昊霝牧師父子聯袂擔任課間促進員,協助學員梳理思想脈絡、分享感動。而有別於以往,還特別增加了三個本地分享,讓整個聚會更接地氣,包括:一、花蓮美崙浸信會在疫情中的突破性成長;二、但以理學院的5 代傳承;三、魏德聖導演的韌性領導力。

領人出谷 度過生命重整期

今年幾乎每位講師都提到,「領袖該如何因應疫情所帶來的危機」。一開場,高峰會代言人,也是生命教會的主任牧師克雷‧葛羅雪(Craig Groeschel), 就以「領人出谷」為題,提醒領袖必須認清世界已徹底改變,要調整對「改變」的看法:一、人們其實並不排斥改變,而是排斥推動改變的方式;二、要勇於從承諾中解套,如果過去的承諾已成為枷鎖,就要鼓起勇氣從中解套;三、要追根究柢,釐清原因,好化解批評者的戒心、教育旁觀者,也讓支持者更有力量。

第2堂由寶拉.法瑞絲(Paula Faris)主講「如何度過生命重整期」。她指出,能幫助領袖度過重整期的方法有:一、覺得平安,就去做;二、預備好面對懼怕;三、允許自己開創新局;四、不要模糊生命故事的焦點。

化危機為轉機 找出蒙恩步調

第3堂由湯瑪斯雷‧查莫洛雷‧普雷謬齊克(Tomas Chamorro-Premuzic)主講「化危機為轉機的6 個關鍵特質」。他指出,能幫助人面對空前危機的最關鍵特質,包括:智慧、好奇心、謙卑、韌性、同理心、正直。

第4 堂由年輕的麥克‧托德(Michael Todd)牧師主講「你的領導步調」。他指出,領袖要找出屬於自己的「蒙恩的步調」,那是「平衡傑出績效與實質休息」的甜蜜點。而能設定「對的領導步調」的方法,包括:設定異象、化虛為實、昭告天下。

聚焦漏斗 用寬恕化解創新阻力

羅利‧魏登(Rory Vaden)主講的「倍增你的時間」,讓許多與會者印象深刻。魏登提醒,一個成功領袖在進行時間管理時,不能只考量「優先法則」( 急迫性與重要性),還要納入「顯著性」,即考慮現在所做的事,會影響未來多深。他提出了「聚焦漏斗—倍增時間的5 個方法」:一、可以省略不做嗎;二、可以系統化嗎;三、可以委派給別人做嗎;四、可以晚點再做;五、不斷重複這個流程。
 
「箴言31 工作室」總裁麗莎利‧特克斯特(Lysa Terkerust)所講的「創新的最大阻力」,是很特別的一堂。她說,最能化解創新阻力的力量,是「寬恕」!主管若了解創新會有風險,就能寬恕那些用心經營,但卻失敗的新點子。「寬恕真正的好處是,不必再因別人造成的傷害而痛苦。」領袖要懂得寬恕,把傷痛轉變成美善、深切的憐憫;用痛苦換見識、用傷口換智慧。
 
增進韌性 學習用愛領導
 
第二天的第1 堂,由馬克斯利‧巴金漢(Marcus Buckingham)主講「領袖的韌性」。他指出,「韌性」是當挑戰臨到、在飽受衝擊後,是否還承受得住?他提出10 個能幫人評估是否具有韌性的問題,而後分享能增進韌性的方法。針對高階主管,他建議要有「先見之明」、「言出必行」;針對團隊領袖,要「定期溝通」、「提升心理安全感」;而針對個人,則要有「承擔力」與「區隔力」。
 
第2堂的主講者是傳奇球星卡卡(Kaka)。他從被領導者的角度分享,領袖都需要被激勵,而激勵包括「促發」與「啟發」。「促發」是來自外在、能讓人產生動力的事;而「啟發」則是從內心產生的使命、信仰,和渴望,這也是他能在足球職涯上專心一意、保持紀律的關鍵。他同時也分享了在「用愛領導」和「用懼怕領導」的差異。
 
 
活出真我 增進人際智商
 
第3堂由暢銷書作家兼網紅,23 歲的莎蒂‧ 霍夫(Sadie Robertson Huff ) 主講「活出真我」。她分享如何透過激發熱情與創意來帶領她的年輕團隊,以及如何面對懼怕、批評,並處理不安全感。
 
第4堂由凡妮莎‧愛德華茲(Vanessa Van Edwards)主講「領袖的人際智商」。專研人際成功之道的她指出,領袖需要在親和力與能力間找到平衡點,並善用「促發效應」( 透過聲調與肢體語言,來影響人的動作、行為和思考),進而帶來正向的循環。
 
提升安全感 關鍵時刻關鍵領導
 
第5堂由艾美‧埃德蒙森(Amy Edmondson)主講「心理安全感的力量」。她指出,我們活在一個「VUCA」的世界中( 多變、不確定、複雜、模糊)。因此,領袖要以謙卑的態度重建認知架構、以好奇心歡迎團隊參與,以同理心做建設性回應,並以此創造團隊整體的心理安全感。
 
最後,大會以團契教會創辦人兼主任牧師艾伯特‧泰特(Albert Tate)的「關鍵時刻‧ 關鍵領導」畫下句點。他勉勵領袖們要效法耶穌,從祂的生平中學習三個領導原則:一、翻桌的領袖:推翻不義的體系;二、洗腳的領袖:服事每一個人,用積極的行動活出愛;三、瘸腿的領袖: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領袖專注在哪裡 哪裡就會成長 
 
2020 年是全球領袖高峰會的第25 年,全球領袖高峰會亦特別錄製了數段25 週年領袖箴言。其中領導學大師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 指出,疫情迫使每個人離開原本的規律與舒適圈,懼怕無法被消除,但信心也同樣無法被消除。當領袖專注在哪裡,哪裡就會成長。他提醒與會領袖「要專注在盼望、信心,與聖經的價值與原則上!」
 
蓋瑞‧ 郝根(Gary Haugen) 指出,世界許多重大危機之所以產生,是因為領袖們忽略了微弱的警訊,放任人們默默受苦,讓罪惡悄悄滋生。今天領袖們最需要的能力,就是有沉著的遠見。因此,他提醒領袖們,要「放慢」,花時間與全能神交通,好把眼前看得見的懼怕,轉為有遠見而持續的愛。
 
亨利‧ 克勞德(Henry Cloud) 說,當危機發生時,身為領袖要:一、要確定碎片化,沒為團隊帶來疏離;二、讓人有掌握感;三、給人空間,讓他們能傾吐失敗的感覺;四、要讓人有成就感。
 
而卡莉‧ 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 則提醒與會者,我們正面臨一個前所未有、意義重大的時刻,但「逆境顯出人格」,因此「領袖們,請選擇勇氣;請選擇謙卑;請選擇同理!」
 
激發最大的潛力 突破最深的恐懼
 
桃園但以理學院有「四慧」參加台北場,雖然不是一家人,但她們的名字都剛好有個「慧」字。從事國外業務的慧仙,對艾伯特‧泰特分享的「瘸腿的領袖」很有感,「他提醒我們該如何正確看待人事物,即便是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在助聽器公司擔任選配師的慧昕,則是對凡妮莎‧愛德華茲的善用「促發效應」很認同。「給我很好的溝通指導,尤其是用手勢,多練習相信我會更進步!」

從事保險訓練的慧玫,則對以打爵士鼓出場的麥克‧ 托德很有印象。「他提出的蒙恩的步調,讓我反思自己各方面的節奏是否協調,是否能在快慢之間找到平衡,像他一樣打出美好旋律?」
 
在中壢擔任國小老師30 年的慧芳則說:「來參加幾次,我覺得今年的課程最精彩,加上很實用、題目廣泛、內容生動,我很喜歡!我想鼓勵每一位要成為他人領袖的人,自己就要先優秀起來。」
 
DLC 總經理張毅娟已參加7 次,這次台北場邀了34 位夥伴一同參與。DLC宜蘭區執行長李惠玲連續第3 年參加,還和先生穿上紅藍兩色的GLS領導T 恤。李惠玲指著紅T 恤上的標語說:「『激發最大的潛力,突破最深的恐懼。』人都有恐懼,我們常會忘記身為領袖的使命,尤其去年至今面對疫情,讓許多人承受壓力。
 
每年參加GLS 就像在充電,讓我和夥伴們重新省思,實在太棒了!」X-LINE 運動健康俱樂部來了30 位平均年齡不到30 歲的學員,充滿活力,更勤作筆記,會後還不時聚在一起分享。27 歲的連玠雅說:「我參加3 年了,每次來都很感動,我的夥伴們都是自主報名的哦!」她對第一天課程中「化危機為轉機的六個關鍵特質」提到的同理心,特別有感。「在工作或生活上,人常較自我和利己,但身為領袖更應當有同理心,才能帶人帶心。而正直和言行一致,也是十分重要,這些提醒和教導都深得我心。」
 
林小姐從事美容保養品的銷售,曾在職場中帶領100 多人的團隊。她表示:「我是那種會把時間排滿、排好,常讓自己筋疲力盡的人。」而第一天下午的「你的領導步調」與「倍增你的時間」,讓她獲益匪淺。「去年因為疫情,我領導的工作團隊從100 人減少至30 人。現在仔細回想,是因為我沒有調整好自己的步調,也沒有把工作分配出去。所以今年我一定要好好操練魏登所說的時間投資報酬率,希望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