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信仰,是建構這個世界最重要的根基。
期數:2021/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夥伴 平安

美國第46位總統拜登與副總統賀錦麗在1/20宣誓就職,賀錦麗成為美國政治史上有色人種權位最高的女性。在宣誓典禮上,她使用兩本聖經宣誓就職副總統,象徵她的亞非裔血統,以及在司法和政界的歷練。

正副總統就職時手按聖經宣誓,為開國總統華盛頓1789年就職時立下的不成文傳統,歷屆美國政府總統就職都這麼做。但只有賀錦麗很特別地使用兩本聖經宣誓。酒紅色封皮聖經來自她成長階段很照顧她的鄰居媽媽,她就像賀錦麗的第二個母親。另一本黑色封皮為美國最高法院首位非裔大法官馬歇爾所有,象徵她的亞非裔血統。
 
一般對賀錦麗的信仰不太著墨,只說她從小同時信奉基督教與印度教,後來又受猶太裔先生的影響。但另一個全世界最有權勢的女性—德國總理梅克爾就不同了。即將卸任的梅克爾出生於西德的漢堡市,父親是路德教會牧師,但出生幾星期後,便因為父親接受教會的差派,全家遷居東德,成長與求學階段都身處在鐵幕下的東德。從小就接受基督教價值觀成長的梅克爾,不只多次公開自己的信仰,更積極推動德國國內新舊教(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合一對話。
 
梅克爾從不諱言自己的基督徒身分,她認為人們應該回到上教會的傳統,擁有基本的聖經價值觀。她曾說:「聖經是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我是福音派教會一員,我相信上帝;信仰是我生命中隨時的幫助。」「身為基督徒,應該勇於和他人分享我們的信仰;信仰是建構這個世界的最重要根基。」
 
梅克爾立足於聖經的價值觀,是基督徒的學習榜樣。為了幫助更多牧者能教導信徒讀經,4年前,在原本「芥菜種教會轉型計畫」下,我們於各地建立「1313 教牧小組」。每兩個月聚集一次,一起用心智圖研經、撰寫釋經講道信息、分享禱告與教練諮詢,以及進行教牧實務課程。今年我們則將聚會型態轉型為「1313 小組牧者練功房」將原有實體小組改到線上進行,讓教牧們能同時上線,每周一起「練功」,也讓無法參加的牧者能補課。請為這個事工禱告,但願每個基督徒都會讀經,也享受讀經的樂趣!

每週五我們仍繼續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歡迎提出需求(02-8660-9995#114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