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職場聖經人物
期數:2021/02
作者:職場宣教中心主任 魏榮祈牧師

時序邁入2021年,揮不走的仍是新冠疫情的陰霾。時局的震盪,更反映了職場人心的不安。因著一場持續性的世紀疫情,許多人的生涯規劃都亂了腳步。

根據去年12 月10 日「yes123 求職網」調查,上班族認為2020 年職場代表字是「憂」。憂心飯碗不保,憂慮薪水不夠用、財務吃緊。究竟何處能找到安穩的港灣?有誰能指引明確的方向?

我相信許多基督徒都會說:讓我們回到真理,恢復到與神的關係;讓我們信得過神的帶領,相信祂仍掌權。在與主同行中,真實經歷神應許的福:「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 詩三七︰23)

轉危為安 明白神旨意

職場,是上帝所託付照管之處。這世代需要神的兒女來發揮屬靈影響力,正如同歷世歷代被神重用的領袖一樣。如何在各種境況中化憂為喜、轉危為安,需要以明白神的旨意為要。

今年航向的< 靈泉篇>,將藉由10 位聖經人物,來幫助大家反思不同的職場處境,尋覓神的引導,好得著屬靈原則,勇敢面對動盪的未來。計有︰職場的女性角色/ 底波拉、職場的宣教/ 保羅、職場的勇氣/ 以斯帖、職場的少數影響力/ 基甸、職場的門徒帶領/ 以利亞、職場的真智慧/ 所羅門、職場的真情誼/ 約拿單、職場的自我覺察/ 撒該、職場的信心/ 亞伯拉罕,以及職場的重建/ 尼希米。

底波拉
要認清自己在職場的角色,如同底波拉雖為女性,卻是一名傑出的士師。我們需要在主裡有更深的安全感,而非凡事渴求別人的肯定。

保羅
支搭帳篷的保羅是名符其實的「雙職傳道」。「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徒二十︰34)「並且勞苦,親手做工」( 林前四︰12) 一個殷勤工作的領袖,就像保羅,能帶出莫大的影響力。

以斯帖
職場,如創世記所描述的,充滿荊棘,需汗流滿面方得餬口。不只要在關鍵的事上勇於承擔,也要對許多無關緊要的機會說「不」,這都需要智慧與勇氣。以斯帖記中有句名言︰「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斯四︰14、16)

基甸
面對職場爭競或貪婪,神的兒女能否建造天國? 現實的環境雖讓人氣餒, 但關鍵少數仍有機會扭轉乾坤,基甸的三百勇士就是一例,「耶和華和基甸的刀!」( 士七︰18) 提醒我們,真正的勝利乃在於神。

以利亞
職場,充滿偶像崇拜,職場的擺設充滿風水、方位、偶像,另有月朔、中元等各種祭祀。如何更新屬靈的氛圍,並帶出傳承?以利亞力戰450 位巴力先知,以及400 位事奉亞舍拉的先知,總是激勵著我們的信心。

神的兒女需更多花時間禱告,尋求與聆聽「火後有微小的聲音」( 王上十九︰12)。此外,神的救贖計畫是一棒接續一棒的,就像以利亞傳承給以利沙後,反而帶出更大的事奉果效。

所羅門
職場,需要以智慧待人處事、使人和睦、勇於認錯、對神有極大的信心,以及能堵住破口的屬靈領袖。職場的各樣試探,如所羅門在性試探的失敗,造成信仰的墮落,證實了箴言所述:「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箴九︰10)

大衛
大衛與約拿單的情誼, 為竭力尋求和睦,立下美好註腳。

撒該
有影響力的屬靈領袖, 會承認自己的不完全,願意承認過錯,負責到底。就像撒該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4 倍。」( 路十九︰8)

亞伯拉罕
職場,只要願意踏出去,就有更好的藍圖在等候我們參與。信心,能讓人持續仰望更美的家─天國的「已然與未然」─學習亞伯拉罕走信心之路,相信只要與神同行、順服神的帶領,神必定會照著應許賜福。

尼希米
屬靈領袖的生命需要不斷被聖靈更新;堵住生命的破口,方得以承載更多從神而來的賜福與託付,就如同尼希米以52 天完成耶路撒冷城牆的修復( 尼六︰15)。

面對新的一年,願神的兒女都能在職場成為屬靈領袖、突破困境,在2021 年持續發揮屬靈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