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人生工作坊—品嚐苦甜人生 來玩巧克力
期數:2021/02
作者:中區職場宣教中心 彭秀珠牧師

《人生工作坊系列》是職場宣教中心在2014年開發,具有福音特色的佈道課程。一開始主要是為幫助但以理學院的學員,讓他們能在職場傳福音佈道時運用。這個系列有別於個人佈道《福音四步》的個別性, 能一次邀請多位福音朋友參加。

《人生工作坊系列》目前有5種:《巧克力— 苦甜人生》、《香膏—馨香人生》、《氣球—智慧人生》、《桌遊—遊戲人生》,及《讀書會—學習人生》,每一種都是一場小型的特色佈道會。

透過生活化的手作 吸引慕道友
 
《人生工作坊》的內容,是以生活化的手作和創意,來吸引不同的族群和慕道友。在福音引導員的帶領下,透過節目流程,使參加的人能逐一談到人生、人際、家庭,甚或談到信仰與福音。
 
自2014 年開辦以來,每年在各區舉行約10 多場,粗估已接觸到上千位朋友。以中區職場宣教中心為例,6 年來已舉辦400 多場,幫助近千人接觸福音信仰。許多人因而受洗,還有進入但以理學院接受裝備!
 
去年受COVID-19 疫情影響,台灣的各種聚會明顯變少,但以製作巧克力為主的《苦甜人生工作坊》,仍持續舉辦了8 場。從報名快速額滿的情況來看,巧克力果然很受歡迎!
 
以下為它的四個流程:
 


有別於一般佈道會,「苦甜人生」工作坊有兩個特色:
 
1. 不熱鬧開場:現代人壓力大,為了讓來賓放鬆,我們會先用輕音樂搭配PPT,讓他們一邊品嚐巧克力,一邊啜飲咖啡。
2. 傳福音生活化:藉由溫馨的節目流程,與受邀的朋友自然互動,藉此將人帶到神面前。在中場休息時刻( 在巧克力成品裝入禮盒前,即等待巧克力冷卻硬化時),則安排適當的人分享「苦甜人生+ 有福的秘訣」,為福音鬆土。
 
當我在構思這一個工作坊,尋思在巧克力DIY 後,該用什麼橋段來串接福音見證時,正巧有人送我一串鑰匙圈。我當下靈機一動,就有了「巧克力書籤拼圖」。這個拼圖活動,能把大家從熱烈的DIY氛圍,轉換到對個人的專注上。透過拼圖,把大家的心安靜下來,為見證預備一個好的分享氣氛。
 
等書籤拼出主題經文後,主持人就引用經文,介紹嘗過主恩滋味的人出場,分享福音見證。當見證結束後,巧克力也凝固完成了,就進行包裝,並請大家回應做DIY 的心得,也可以回應剛聽到的見證。
 
後備支援完善 不怕你不會
 
要在職場或社區舉辦小型佈道會,有3 個心理障礙要跨越:1. 我怕麻煩;2. 我不喜歡;3. 我不會。為了克服這些關卡,但以理備有各種前中後的工具,提供想舉辦的朋友最好的後備支援!包括製作的器具、電子邀請卡、串場音樂、節目PPT,甚至工作手冊。舉辦起來一點都不麻煩。
 
以中區職場宣教中心為例,團隊會先開研習會( 演一場給但以理學院的學員體驗)。當同學親身體驗後,不喜歡( 或不知該講什麼) 的問題和困擾也就跟著解決了。也就是說,
只要有適當的培訓,加上團隊合作,就能打通關卡,順利舉行。
 
團長麗純從但以理學院結業後,舉辦過無數場的巧克力人生,她說:「我辦得再多,接觸的人還是有限。學員們背後有許多人是我們所接觸不到的,但是透過團隊研習,就能培訓更多學員,福音的影響力也就能更多地被擴展出去。因此鼓勵大家,不要只有感動,更要有行動!」

我變勇敢了 -宥姍
我是在《巧克力人生》信主的。當時我正處在人生低潮,有一天滑手機,看到有人邀請,我就去了。一進門就感受到很溫暖的氣氛,眼淚也跟著流下來。 
受洗後,我的生命變勇敢了,也報名了但以理學院,甚至舉辦過多場《巧克力人生》,未來我還要把主愛繼續延續下去!

是機會,不是活動-Junna Lin

受邀前來的來賓,不只看節目,也看基督徒。如果同工不和睦或行為不正,反而是反見證。辦「苦甜人生」的核心動機不是為自己,而是要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有機會讓人嘗到主恩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