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宣教鳥瞰—蘇丹女權躍進
期數:2021/02
作者:譯:GC

全村只有一本聖經

我名叫撒母耳(Samuel),自1993年以來,我一直在我族人中擔任牧師。很久以前,當我去聖經學校學習時,我有自己的聖經,但是在戰爭期間,緬甸士兵來到我們村莊。為了活命,我們不得不逃跑。從那時起,我還是繼續服事神,但卻沒有聖經。

後來我搬家了,但整個村莊連一本聖經都沒有。直到3年後,教會才得到一本聖經,但卻因為過度使用,而殘破不堪。神的話是如此珍貴,以至於信徒們決定,除了我以外,沒有人能碰聖經。它也必須留在教會裡,我不能把它帶回家。因為我擔心會弄丟它,這樣會友們就再也沒有神的寶貴話語了。

從1999年1月1日起,我們開始求主為我們預備自己的聖經。現在,在您的同工拜訪後,我們的心充滿喜悅和感激!您不僅為我們村裏的每個家庭提供一本聖經,而且還是完全免費的,哈利路亞!

自您們來訪一個月後,我們的會友每天都在讀經,整個村莊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們充滿了主的喜樂,不再吸煙和飲酒,而且彼此相愛。現在我常在村裡聽到人們大聲朗讀神的話語,並唱詩讚美。教會的各個聚會都充滿了人,會堂已無法再容納更多的人了。 我們一直被神賜福,我覺得我們現在就活在天堂中。

資料來源:亞洲豐收會 (Asia Harvest Ministries),2020年6月

 

蘇丹女權大躍進

去年7月12日,蘇丹臨時軍政府通過一連串法案,保障了人權和宗教自由。包括消除歧視性的酒精飲料限制、廢除叛教法、賦予女性旅行權,同時也禁止「女性割禮」(女陰殘割),違者將視為刑事犯罪。

司法部長納斯丁‧阿卜杜勒巴里(Nasredeen Abdulbari)表示:「蘇丹將廢止所有違反人權的法律。」這根本性的改變,都屬《雜項修正案》之一。其最值得稱讚的,是廢除了《刑法》第126條的歧視性,和有問題的部分-「任何公開宣佈他/她已接受伊斯蘭教外的其他宗教之穆斯林,都犯了叛教罪,並應判處死刑。」

2014年《 BBC新聞》報導,蘇丹基督教孕婦梅裡亞姆‧葉希亞‧易蔔拉欣被判死刑。主審法官表示,她有3天時間放棄基督教,並返回伊斯蘭教,就可以被無罪釋放。她還因為嫁給一名基督徒,被判100下鞭刑。在受到國際人權組織的不斷譴責後,梅裡亞姆後來無罪釋放,案件也被撤銷。

蘇丹臨時軍政府廢除了叛教法,好確保沒有人再經歷梅裡亞姆所經歷的苦難,儘管她除了成為虔誠基督徒外,並沒有犯下任何罪行。

資料來源:「禧年戰役」(Jubilee Campaign),2020年7月


因笑臉符號被判刑

2020年1月,伊斯梅爾(Ismaeil)用笑臉符號,在通訊媒體回應一則笑話,結果被控「侮辱伊斯蘭教的神聖信仰」,遭民事法庭判處3年徒刑。因為這則笑話被認為侮辱神職人員。

同年2月,他又被革命法庭以「加入對政權懷有敵意的團體」的罪名,被判處2年有期徒刑,起因是他從某基督教組織收到聖經經文。根據法院文件,該組織教唆「基督教錫安主義」(又稱基督教猶太復國主義, 主要以美國福音派為主), 這在伊朗是無法容忍的。在5月重審中,他又因「違反國家宣傳」,再加1年徒刑,這也與他收到的聖經經文有關。

後來什拉茲(Shiraz) 上訴法院第十七分院的法官賈姆希德‧卡什庫利,要求針對此案進行審查。在7月5日的判決中,法官推翻了「侮辱伊斯蘭神聖信仰」的3年判決,接受伊斯梅爾「並非是那則笑話的始作俑者,只是單純回應」的辯駁。但維持「反國家宣傳」的1年監禁,及「身為錫安主義者」的2年監禁(事實上,他是英國國教會的長期成員)。

由於法律持續修正,原先「反國家宣傳」刑期,已減少為7個月+ 31天。

資料來源:「中東關注」(Middle East Concern),2020年7月6日
照片來源:Middle East Conc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