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步步為營 謀定後動
期數:2020/12
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 譯:GC
 
我們生活中,很少有什麼事情,是自然而然地發生的。因此,你需要訂定計劃—與人建立關係、做見證、讀經,及每天禱告的計劃。生活中幾乎所有事物都需要計劃!
 
好的領袖都是計劃者。他們會思考未來的方向,不會浪費時間在憂慮失敗上。傑出的事工領袖,會從禱告出發,在神所賦予他們的使命上,步步為營,謀定而後動。
 
為什麼計劃對你的事工如此重要?
 
神的意念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耶廿九:11)

神的命令
「要修平你腳下的路…。」(箴四:26)
 
有計畫才是好管家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 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弗五:15-17)
 
尼希米是一個總體規劃師,是我們屬靈的典範,也是事工的榜樣。當他回耶路撒冷重建城牆時,擺在他面前的,是又大又難的挑戰。要投入那麼大的工程,如果沒有詳加計畫,是不可能的。
 
從尼希米身上,我們可以學到有關計劃的6個具體功課:
 
1.深思熟慮
尼希米記二:1 指出,尼希米首先在尼散月時,與王商討重建城牆,這是在神把這個負擔加給他之後的4 個月。所以在這4 個月中,尼希米都做了些什麼?他在禱告、計劃!所以當王問尼希米要什麼時,他立刻脫口而出。
 
霍華德‧ 韓力克(Howard Hendricks)說:「沒有什麼比認真思考更有利可圖,也沒有什麼比這要求更高。」身為領袖,就需要花時間思考!
 
2.迎接機會
當機會來敲門時,我們必須準備好開門。生活中充滿各種可能,總不乏一些被我們忽視的機會。問題是,我們是否準備好迎接它?
 
但尼希米早早就準備好了。他一直在禱告,盼望能有機會向王陳明他的想法。終於,機會來了。尼希米承認,他心中懼怕,但仍緊緊抓住神擺在他面前的機會。即使恐懼,領袖還是要勇敢向前。
 
3.設定目標
然後尼希米與王分享他設定的目標。「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尼二:5)你需要一個目標。俗話說:「沒有目標的人,怎麼打都中!」在設定目標時,請先問自己三個問題:我想成為什麼?我想怎麼做?我想得到什麼?
 
你所設定的目標要遠大,而且要大到只有倚靠神,才能成就!只有偉大的計劃,才能榮耀神。
 
尼希米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他去耶路撒冷建造城牆前,他從未築過牆(或其他類似工程),因此,他只能倚靠神來完成這個偉大的計畫。
 
4.訂定期限
在尼希米記二:6 中,尼希米訂定了最後的期限。「…王問我說:你去要多少日子?幾時回來?我就定了日期。於是王喜歡差遣我去。」每個目標都需要截止日期。沒有截止日期的目標,就不是目標。
 
5.預見問題
尼希米向王請求,並得到許可。接著在尼希米記:7,他要求保護-可以隨身攜帶的詔書,好一路暢通無阻。這趟800 到1000 英里的旅程,要經過許多省。在那個時代,人們要旅行前,都必須先通過一些程序。尼希米意識到這個潛在問題,因此事先就計畫好如何解決。
 
當你著手實現目標時,請先找出可能導致你退縮的因素。管理者專注於解決今天的問題,而領導者專注於解決明天的問題。兩者對任何組織、家庭、企業,或教會,都是缺一不可的角色,但職責卻不同。
 
管理者必須關注日常細節,而領導者則要預想其他人不會想到的問題,然後找出解決方法。
 
6.計算成本
這是在目標實現過程中的預算部分。你可以在尼希米記的故事中,看到這點。在要求王許可他去重建城牆後,尼希米提出了一張清單:「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做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 尼二:8)
 
請記住, 尼希米並不是營造商, 而是酒政。但當機會來臨時,他立刻就能說出他的需要。而他之所以能這麼做,是因為他早有計劃,而且已經計算過成本。
 
耶穌也曾告訴我們,有關計算成本和預先計劃的重要性。「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 路十四:28)
 
牧者們,神已為你和你的事工預備了絕佳的機會,但當它們來臨前,你必須先準備好,才能善加利用。尼希米就因為超前部署,所以才確切知道要向王索取什麼。
 
你的計劃也會有成本。它們不僅會花費你時間,也會花費你的金錢。有時領導者之所以不敢計算成本,是因為他們心中懼怕。是的,阻礙可能很大,甚至大到讓人難以承擔。也許你怕沒有足夠預算來完成任務;也許你怕沒時間來完成。尼希米也可能有這種感覺,但他勇敢向前,冒險要求異教徒的王,來幫助他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
 
你也可能有過這樣的經驗。你認識某個可以幫助你達成目標的人,但卻讓恐懼橫阻在前,深怕對方會回絕你。即使懼怕,領導者也當勇於尋求幫助。當你懂得如何向人求助時,你就是真正的領導者。不可能單打獨鬥地完成神要你完成的所有事情。
 
如同尼希米,儘管有風險,他仍然大膽地向王求助。而他之所以能這樣做,是因為他禱告,並仔細籌劃了4 個月!尼希米先做了他所能做的,其餘一切就交託給神。
 
箴言廿一:1:「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神能改變人心。一旦你計算完成本,就該尋求幫助。那些會與你同工,或幫助你之人的心,都掌握在神手中。所以,不要怕!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How Ministry Leaders 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