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有機的好土
期數:2020/12
作者:中區職場宣教中心 徐志順牧師

聖經中,有一個「撒種」的比喻:「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吃盡了;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著滋潤;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裏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路八:5-8)

恢復生命力 成為好土

在上述的比喻中,耶穌用了4 種土壤,來比喻讓種子(神的道)成長的環境;有路旁的、磐石上的、荊棘裏的,及好土裏的。當種子落到這4 種土壤後,就會產生不同的果效:被人踐踏、被飛鳥吃盡、枯乾了、被擠住,或結實百倍。所以預備一個好的土壤,對種子來說,是何等地重要!

我妹夫是種橘子的農夫,他的橘子很好吃。有一天我問他,為什麼你的橘子會這麼好吃?他說,因為他知道如何培養土壤,好讓橘子不會酸化。

而酸化的土壤,不能產生微生物,無法讓土壤自我潔淨,也無法抵抗病害蟲。因此,酸化的土壤就需要靠農藥來加強抵抗力。但這樣一來,土壤中的有機微生物就會被毒死,循環久了,就再也種不出東西了。

所以,現在很多農夫為了讓土壤有生命,種出好品質的產品,紛紛使用有機耕種的方式。不只肥料有機,也會定期休耕,好讓土壤能在輪耕中獲得休養,慢慢恢復生命力,成為好土!

神是農夫 親自培養好土

我們都是神所耕種的田地。初信之時,我們好像路旁的土,有的則像磐石上的淺土,更有的土處在荊棘之中。然而愛我們的神,親自將我們圈進祂的愛裡,利用各種方式,使原本可能是酸化土的我們,慢慢變成有機好土。

神就如同農夫,能用有機耕種—有機肥料、定期休耕、輪耕等方式,使我們的心成為可以栽種祂話語的好土。只要神的道在我們心中,在神這位農夫的耐心灌溉下,隨著歲月的洗禮,慢慢地,我們就能生根、發芽、成長、茁壯,進而開花結果,結實纍纍。

落在好土 忍耐等候結實

但神要培養我們成為一畝有機好土,需要經過一個轉化的過程。在信仰的旅程裏,我們當然不可避免地會面臨許多艱難、挑戰,甚至挫折、灰心,想放棄一切。然而神說:「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著結實。」有生命的土壤, 是活躍的, 是沒有一刻停止成長的。所以,我們要有成長的生命,就要持守誠實善良的心,忍耐等候,直等到結實的一天。

就如同聖經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並且要忍耐著等候結實,更新變化,直到結出許多的果子,使果子得以能常存。」(參箴四23;路八:15;羅十二:2;約十五:16)

當我們的生命成熟了,自然就能帶出影響力。但要有影響力,就必須先成為好土,好教我們的生命能承載神的道,活出神的道,見證神的作為,歸一切榮耀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