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驚天一炸—貝魯特教會走進社區
期數:2020/12
作者:文 編輯室 圖 CAM

2020年8月4日下午,黎巴嫩貝魯特港口發生大爆炸。造成200多人死亡,6,000人受傷,約30萬人流離失所。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的長期宣教夥伴—基督徒互援會(Christian Aid),立刻偕同當地教會事工領袖伊利亞斯牧師進行關懷。9月,在基督教救助協會的重大災難救助專款(2萬美金)支援下,展開各項救援行動。「真誠地感謝你們在貝魯特港口爆炸後,眷顧在艱難時期的黎巴嫩。願神賜福你們,記念你們的一切擺上。」伊利亞斯牧師說。

「人禍」釀成的爆炸慘劇
 
貝魯特的爆炸,其實是「人禍」釀成的爆炸慘劇。高達2,750 公噸的危險化學物質硝酸銨於2013 年被發現違規,沒收後就堆積在港口。過去6 年間,海關曾數度向上級請示如何處理,然而不同政府單位間因不明原因的拉扯與推諉,最終導致無法收拾的悲劇。

其實,從2020 年初至今,黎巴嫩已經有超過200 萬來自敘利亞的難民。整個國家面臨非常嚴重的經濟危機、政治動盪,還有COVID-19 的肆虐。因此,這場爆炸可說是雪上加霜。

一位目擊爆炸的倖存者表示,「我在黎巴嫩15 年的內戰(1975~1990) 倖存下來,但都無法與這次的慘劇相比。我在這次爆炸中所失去,遠大於內戰15 年的累計損失。」
 
成為耶穌的手
 
爆炸後,一切都不同了。爆炸的浪潮席捲每一個人—人們不堪重負、失去家人、家園、失去事業……。要恢復道路等各種基本設施,估計需要數年,但是人們心靈的創傷,則需要更長的時間。
 
當地政府在爆炸後立刻動員青年與救援隊展開救援。伊利亞斯牧師說:「我們也立即動員各教會展開救援,盡可能地提供支持。希望能成為耶穌的手,去愛神所愛的人。感謝神,讓我們能在這危急時刻伸出援手。但若沒有您們的支持,就不可能實現,謝謝台灣。」

「我們動員志工幫災民清掃,進行房屋修繕。到10 月底,我們已修復了9 間公寓。送救助金給400 個家庭( 每個家庭約72 美元),讓他們能購買一些食物與生活用品,或支付臨時租金。同時也提供牛奶和尿布,給有嬰幼兒的家庭。當然,我們也送他們聖經,為他們禱告。」

「之後,在陸續探訪災民時,因發現有些人無家可歸,於是我們又幫5 個家庭支付了3 個月的房租。提供10 個家庭進行醫療,也提供孩童學校用品,並為25 個家庭提供食物。」
 
充滿盼望與安慰
 
M與母親、丈夫、2 個孩子,住在沒有屋頂,也沒傢俱的破屋中。爆炸發生後,M 的母親全身被瓦礫覆蓋,但倖免於難。當我們到她家探訪時,他們很敞開地與我們分享。M說,爆炸讓她的孩子們受到很大的驚嚇:「他們晚上都無法入眠。」這也是許多倖存者的共同問題。

伊利亞斯牧師說:「我們又去探訪住在她附近的兄弟們,向他們傳講耶穌的愛。儘管M是基督徒,但她說,她從未遇到過任何基督徒以此方式來分享耶穌的愛。我們為她57 歲的哥哥禱告,他在過去的2個月飽受胃痛之苦。探訪結束時,他含著淚說,禱告後他感覺好多了。他們堅持要求我們再次去探訪。感謝主,我們進屋時,裡面充滿悲傷,但離開時,則充滿了盼望與安慰!」

「我們會繼續定期探訪災民,關懷他們的生活狀況。在經歷災難後,人心通常比較柔軟、敞開,也比較願意來到基督面前。」

直到今天,貝魯特仍有許多家庭無家可歸,或住在搖搖欲墜的舊公寓中。眼看著寒冬將至,他們的生活想必會更加艱難,也更需要我們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