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夢幻隊友
期數:2020/11
作者:桃竹苗區職場宣教中心 林金法牧師

被譽為「不可不知的管理大師」的派翠克‧藍奇歐尼(Patrick Lencioni)在2016年全球領袖高峰會(GLS)主講「夢幻隊友」。「夢幻隊友」是指擁有三項特質的人,謙卑、進取、聰明。

謙卑、進取、聰明

一、謙卑:這是成為夢幻隊友必須,也是最重要的條件。一般人對謙卑的定義是:在乎別人多過自己,不自傲、自誇。但其實,謙卑最好的定義是,認清「真相」。真相是:神才是神,我不是神,我只是個人。神若給我才能,我就有才能。若神沒給我,我就沒有。因此謙卑不是小看自己,而是少想自己。

二、進取:這是指積極正向的態度。進取的定義是:不拐彎抹角,有很強的職業道德,總希望做更多,超越以往,並且會不計代價來完成使命。

三、聰明:這是受歡迎的特質。一般人對聰明的定義:往往是反應快、夠機靈,但其實聰明並不是指智商高,而是指能善用「情緒智商」的四種能力的人(自我意識、自我管理、社群意識、關係管理),並且懂得應對進退,處事通達圓融。

三勇士與約拿單

大衛有一次在敵人包圍下,突然想起家來,就順口說想喝家鄉井裡的水。想不到他手下的3 個勇士,竟突破敵人包圍,冒死取回家鄉的井水。這3個人如果今天也在我們的事奉團隊中,該有多好?因為他們積極進取、勇敢向前。

大衛的好朋友約拿單,在知道大衛即將變成父親掃羅王嫉妒下的犧牲品後,不顧後果,勇敢協助大衛逃命。如果約拿單也在我們的事奉團隊裡有多好?因為他將朋友的情誼,看得比自己的得失更重要。為什麼他們都願意與大衛同工?因為大衛是值得他們付出的夢幻隊友!

彼此依存 相互尊重

大衛年少時,巨人歌利亞向以色列軍隊挑戰。當時沒有人敢站出來面對,只有大衛積極進取、勇敢向前,最後擊敗了歌利亞。他也謙卑柔和。當他被掃羅追殺時,其實有不少機會可以先一步殺死掃羅,但為了尊重神所設立的王權,他選擇不殺,而寧願繼續過著逃亡的生活。大衛更看重朋友,當約拿單因為戰敗殞命的時候,他不只悲痛萬分,還千辛萬苦地尋回了約拿單有殘疾的兒子米非波設,並照顧他一輩子。

每個團隊都會想擁有像大衛這樣的夢幻隊友,這也是他的隊友們會如此珍惜他的原因。傳道書四:12:說「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當摩西帶領百姓,在曠野遇到亞瑪力人挑戰時,摩西、亞倫與戶珥上了山頂,一起舉起上帝的杖,山下則有約書亞帶著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最後擊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摩西、亞倫、戶珥和約書亞,他們彼此依存,相互尊重,一起同工,就是彼此的夢幻隊友。

願神把合適的同工帶進我們的事奉的團隊,讓我們成為彼此的夢幻隊友,一起經歷主的恩典!

 

編按:本 文參考曾被《華爾街日報》選為美國「最搶手的商業講師」的派翠克‧藍奇歐尼(Patrick Lencioni),在2016年全球領袖高峰會(GLS,Global Leadership Summit)中的分享「夢幻隊友」。今年職場宣教中心陸續在本專欄分享GLS +(Global Leadership Summit Plus)的課程。這些課程內容來自過去11年在台舉行的領袖高峰會。

參加2020/2021領袖高峰會https://www.leaderfocu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