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偉大領袖的四個特徵
期數:2020/10
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 譯:GC

如果你是牧者或教會領袖,這表示神給你的任務,比你單靠自己所能承擔的,要大得多。領導力,在2020年顯得特別重要,同時也為這個真理做了最好的詮釋。我敢肯定地說,在今年的某些時刻,你一定覺得你的工作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從尼希米記,我們看到一個好領袖對完成任務有多麼重要!在成功領導下,以色列人只用了短短52 天,就完成了一個偉大的計畫。而在此之前的80 年,這個計畫根本都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

這證明,只要有合適的刺激因素( 催化劑),找到能推動改革的人,則再難的任務都可能完成。你的教會或社群,需要怎樣的領袖?尼希米向我們證明,偉大的領袖通常有四個關鍵特徵:

偉大的異象

你有偉大的異象嗎?尼希米就有!當尼希米的一些仇敵試圖誘使他放棄任務時,他回答說:「我現在辦理大工,不能下去。焉能停工下去見你們呢?」(尼六:3)尼希米非常專注。而他之所以對任務如此專注, 是因為他了解到自己正在做的,非常重要!

一個能委身於偉大異象的人,生命自然偉大。而最偉大的異象,就是神的國度。世上沒有什麼事,可以存之久遠。太多領袖都被瑣碎的雜事所分心。

如果你想帶領教會完成偉大使命,那麼請先將神的國度擺在第一位。至於那些次要的,就先放在一邊吧!

敏銳的洞察

你還需要有預見問題的能力。作為領袖,每當你嘗試做大事時,都可能遇到問題。尼希米有不可思議的洞察力。每次一有問題,他都立刻察覺。例如,他知道批評者的計謀:「他們卻想害我。」(尼六:2)

當這些人指責他預備謀反,取代波斯的亞達薛西王,自立為猶太的王時,尼希米說:「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尼六:9 )尼希米是怎麼知道的? 他有很敏銳的洞察力。 

作為領袖,你也需要有這種敏銳度,但你只能以一種方式得到它。雅各書一:5 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你若能多花時間在神的話語上,就能以基督的心為心,成為更具洞察力的領袖。

不住地禱告

尼希米是一個不住禱告的人。無論發生什麼事,禱告始終是他的第一反應。請注意,在尼希米記第六章,他並沒有自我防衛。當批評者做出虛假指控時,他也沒有報復。他只是明確地指出他們的錯誤,並為此禱告。

這就是你該做的。如果人們錯誤地指責身為領袖的你,你無需冗長的辯護,而只需說:「這不是真的!」然後就把一切交託給主。

勇敢地堅持

要處理教會或社群中的重要計畫,就不能輕易放棄。要繼續做神所委派你的使命!在艱難中展現勇氣,並不意味著不會恐懼。勇氣並非沒有恐懼,勇氣是你奮勇向前,縱使你依然恐懼!

尼希米在第11 節說:「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尼希米當然可以恐懼。他知道自己的性命危在旦夕,但他也知道,他離終點線更近了!所以他拒絕逃跑。

神永遠不會讓人逃離困境,相反地,祂會讓你在追求教會與社群的最大益處時,遇見艱難。

回顧歷史(從尼希米記直到如今),你會在每個委身神異象的領袖身上,看到以上的四個特徵。所以,請問問自己:

•你是否有偉大的異象?
•你的屬靈洞察力是否敏銳?
•你是否為神呼召你去做的事不住地禱告?
•你是否堅持遵行神的旨意?

一切成功失敗,都取決於領袖!

 

*本文譯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4 Characteristics of Great Lea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