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1313教會建造—系統化釋經講道
期數:2020/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自宗教改革以來,在新教的主日崇拜中,講道的角色與功能愈來愈強化,尤其是在福音派教會、低派教會(Low Church)中。而近幾年來,因為對「釋經講道」的強調,更使得講道的重要性愈發突顯。

釋經講道是「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是透過「解經」的方法,找出經文的「原意」,並透過「講道」,使今日的聽眾能了解並應用。因此,藉著主日崇拜中的「釋經講道」,一次又一次地教導信徒明白聖經,並活出真理,當然極為重要。

按時分糧:先知型講道

為了成為「忠心有見識的管家」、「按時分糧」給信徒,以致不少傳道人每個禮拜最大的壓力,就是不斷禱告尋求:「主啊,這個主日祢要對祢的眾兒女傳講什麼信息?」

這種以一個主日為獨立時段的「按時分糧」模式,可以稱之為「先知型講道」。不過一般來說,多數教牧同工的主要恩賜,可能是「牧師和教師」,未必是「先知」,而上帝也未必每個主日都會給教會一篇「先知性」的信息。

按時分糧:教師型講道

其實,教會更需要的,是以一個長時段來規劃的「按時分糧」模式。這種模式,我們可稱之為「教師型講道」。我們需要用更長時間來尋求:「主啊,未來一年、未來一季,祢要對祢的眾兒女傳講什麼信息?」在禱告中,有系統地規劃年度講道總主題、每季主題、每主日講題,這會是更符合教會與信徒需要的「教師型講道」,也是系統化的「按時分糧」模式。

這樣的系統化「按時分糧」,可以以「經卷」為主來規劃,也可以以「主題」為主來規劃。例如:

用經卷規劃,可以幫助信徒對聖經有整體性的認識;用主題來規劃,則可以幫助信徒針對生活議題、當前重要議題,有即時性的學習與反應。兩種規劃方法各有優點,如果能交叉運用,就有互補的功效。

當然,系統化講道的規劃並不是刻在石版上,而不能調整。當進行系統化講道時,如果確實領受到明確的「先知性」信息,這時當然必須順服,暫停原規劃的信息,好使聖靈感動的「先知信息」可以即時傳講。

唯願藉著教會系統化釋經講道,使信徒都能得著造就、安慰,與勸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