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同心協力 讓愛迫降
期數:2020/10
作者:文 簡伯駿、黃莉雯 圖2020小PK營

2020年「牧家少年小PK挑戰營」,8/10- 8/12 在宜蘭五結「利澤簡活動中心」舉辦。這次全台共有35 位10-15 歲的牧家子女(Pastor's Kids,簡稱PK) 參加,甚至有人遠自澎湖吉貝跨海而來。

此次的小PK營會以「互相幫助・團結力量」為主題。講師們要在3天2夜中,藉著溯溪、攀岩、垂降、同心鼓等活動,讓學員們找出同心合力的秘訣,以及扮演關鍵角色的獨特性。

埔里思恩堂的師母黃佳音表示:「很謝謝福音協進會舉行PK 營會,我們三個小孩都很開心。回來的車上一直跟我說個不停,感覺生命成長不少!非常感謝大會同工、輔導們的用心!」

同心鼓 20人一心

第一天報到後,首先以團隊建造活動破冰,增加小組成員間的熱度,也為下午重頭戲「同心鼓」熱身。同心鼓是個團隊競賽,所有小PK 連同隊輔,分成兩組,每組20 人。組員們必須齊心用手上的線控制鼓面,然後用鼓面接球。

哪一組的小球彈擊鼓面次數越多,那一組就贏。由於每條線都可能讓鼓面傾斜,如何保持平衡,就是輸贏的關鍵了!

「啊,你那邊要過去一點啦!不對不對,這邊要高一點!」只見大夥不斷調整角度,鼓面高低起伏不定,有時還會來個45 度大傾斜。由於20 個人要一起施力,又要配合團隊的力道,因此光是練習上手,就花了40 分鐘!

年紀較長的學員,此時便展現領袖風範。除了發號施令,看到組員犯錯時也會控制情緒,輕聲安慰組員:「沒關係,我們慢慢來。」用高EQ 激勵團隊士氣,這是乘法領袖的特質!

營會同工談潔心表示,小PK 們在活動中充分發揮團隊精神,甚至在練習同心鼓時,還擊出20 多下的好成績,讓教練嘖嘖稱奇。她說:「教練說正式比賽最高紀錄是16 下,小PK們打破了紀錄耶!」

第一晚,營長夏昊霝牧師播放「湯姆鞋」(TOMS Shoes)的影片。故事述說湯姆鞋創辦人布雷克‧麥考斯基,為讓落後地區孩子有鞋穿,同時避免受傷與足部感染,向消費者發起「您買一雙‧ 我們送一雙」的活動,因而改善許多經濟弱勢孩童的命運。他藉由湯姆鞋的故事鼓勵小PK 們,要善用觀察力去發掘與解決問題,進而改變世界。

一個人走得快 一群人走得遠

第二天,PK 們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藉由戶外溯溪、攀岩與垂降等冒險體驗活動,學習團隊互助,充滿挑戰力!為了確保風險降到最低,營會特別請了8 位專業教練全程監督與協助,以確保學員們的安全!

溯溪

溯溪是希望能激發小PK 們的領導力。談潔心指出,教練會鼓勵體能較強、腳程較快的PK,主動告知走過的危險路段,或在岩石上伸手拉拔下方的隊友,或讓隊友踩著自己的大腿往上攀爬…。溯溪的最終目的地是金岳瀑布,PK 們都要穿著救生衣,由高處順著瀑布跳入水中,才算完成任務!

攀岩

攀岩需要兩人一組,一人攀爬時,一人就當確保者。確保者必須與攀岩者保持良好溝通,以確定對方下一步是繼續爬,或休息。

若爬累了,確保者的身體重心得往後呈坐姿狀,以撐住上面的夥伴。

垂降

垂降的挑戰高度有6 層樓高,許多第一次嚐試的PK 們,連看都不敢看, 更別談往下降落了。國小6 年級的佳儀,一直不敢嘗試,在頂樓猶豫了好一陣子。

為了幫助她克服恐懼,教練不只安慰她,也告訴她,除了她手上的繩子外,還有另一條繩子在教練手上,所以她會很安全。

在教練愛的鼓勵下,佳儀終於完成垂降,順利完成「愛的迫降」。雙腳落地的那刻, 她大大地鬆了一口氣說:「克服恐懼很有成就感,很高興我能完成挑戰!」

立石為記

最後一天,小PK 拿出在活動中拾撿的石頭,進行「立石為記」。大會送給每個PK 們一張轉印貼紙,讓他們能將「小PK 宣言」,轉印在石頭上,立石為記。

讓我們祝福每一位小PK 們,能更認識自己,在未來的道路上,更榮耀上帝,並珍惜每一次團隊合作的機會,成長茁壯,超凡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