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荒年撒種 祝福貝魯特
期數:2020/10
作者:編輯室 譯GC

8月4日,黎巴嫩貝魯特港的Gemmayzeh 地區,因原來存放在港口的2,750噸硝酸銨發生爆炸,造成至少180人死亡,6,000多人受傷,30萬人無家可歸。當時港區倉庫與水泥糧倉,都在爆炸中毀於一旦。聯合國聲稱,爆炸總共破壞了8,000座建築物,包括640座歷史建築,其中60座有倒塌危險。爆炸的後續影響,預計將持續數月,甚至數年之久。 

醫院無法運作

人權組織聲稱,爆炸後3 週內,貝魯特的新冠肺炎確診案例激增到180%。偏偏爆炸摧毀了3所主要醫院,另外2 所也遭到相當程度的破壞。受損最嚴重的醫院之一,是聖喬治醫學大學的醫學中心,這是黎巴嫩Covid-19 的主要治療與測試機構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報告說,爆炸使貝魯特數十家診所與醫療中心「無法運作」,總共失去500 張床位。

基督徒互援會(Christian Aid) 在貝魯特所支持的事工領袖說:「爆炸發生後,我們立即在街上發送食物和藥品,並與受害者一起禱告。我姑姑也在爆炸中受傷,被送到醫院治療。她頭部需要CT掃描,但醫院沒有電力。醫護所能做的,只是在走廊將她頭部縫合200 針,而和她在一起的朋友則縫了310 針。就在她們被縫合後沒幾分鐘,醫院也關閉了。」

災民一無所有

去年10 月,由於對政府未能應對經濟不景氣、物價上漲、高失業率、公共服務不佳等問題,黎巴嫩開始了強烈的反政府運動。各行各業都上街頭抗議,有多達一百萬人參加示威遊行,導致國家幾乎停頓,學校、商店,和銀行紛紛關閉。

「後來又再加上COVID-19 肆虐,導致食物短缺。一般民眾的生活本來就已經很艱辛了,沒想到又發生大爆炸,更確切地說,就是一無所有。」該事工領袖說。「陷入絕望的災民,現在只能完全依賴非政府組織,或宣教機構的援助。我們不僅需要提供災民所需的一切,像床墊、烹煮用具、主食等,甚至還要供應醫療用品,並進行心理輔導。眼看著很多需要救助的人,但我們卻無法也無力幫助他們,心實在很痛。我們需要奉獻,需要物資,更需要大家的禱告!

為貝魯特禱告

神啊,祢是我們患難中的避難所,
我們要特別為貝魯特的災民禱告:
主啊,求祢與救助的單位同在,成為所有災民的幫助。

主啊,求祢安慰失去親人的人們,將他們藏在祢翅膀的蔭下。
主啊,面對未來可能更貧窮,和被邊緣化的社區,求祢憐憫看顧。

主啊,願祢引導黎巴嫩的領袖,能在艱難中做出智慧的決定。

主啊,求祢讓人們對貝魯特所遭受的痛苦,能有更多同理與同情,進而採取更多救助行動。在失喪的悲劇中,我們求祢賜下安慰;在混亂和傷害中,求祢賜下平靜安穩與全然醫治;在災難和絕望中,求祢賜下屬天的平安。

我們奉祢的名禱告,盼望在爆炸廢墟中的絕望光景裡,能再次看見充滿希望與生命的光輝。

貝魯特需要你 

貝魯特港區9/10 再傳大火,起火地點位於免稅區一間儲藏石油與輪胎的店家。現場火勢猛烈,甚至須出動軍方直升機滅火。基督教救助協會的「愛永不止息-荒年撒種,祝福列國」行動,已透過基督徒互援會捐出1.5 萬美金,救助貝魯特災區。

歡迎對貝魯特有負擔的教會或弟兄姊妹,也踴躍捐款支持(可掃描右上側QR CODE),註明「支持貝魯特」。詳情請電02-8660-1070# 114 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