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夢幻隊友
期數:2020/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藍奇歐尼是非常傑出的企管顧問,曾被《華爾街日報》選為美國「最搶手的商業講師」。他是歷年全球領袖高峰會(GLS)最常被邀請的講員,幽默風趣,卻不失嚴謹。《夢幻隊友》是他在2016年領袖高峰會的演講內容。

藍奇歐尼(Patrick Lencioni)說, 夢幻隊友必須具備三個特質:謙卑、進取、聰明!

如果只有謙卑,沒有進取、企圖心,缺乏聰明、靈敏,那只會是「小卒」。「小卒」雖然謙卑,在組織中不會對任何人構成威脅,但也發揮不了什麼作用,是可有可無的成員。米非波設就是典型的「小卒」。(參撒下九:1-13;十九:24-30)

如果只有進取,既不謙卑,也不聰明,那只會是「欺壓者」。「欺壓者」因進取心強烈,容易在組織中獲得權位,然而因缺乏謙卑又不聰明,就容易濫權、任意妄為。羅波安就是典型的「欺壓者」。(參王上十二:6-19)

如果只有聰明,不謙卑,也不進取,那只會是「魅惑者」。「魅惑者」聰明靈敏,通常也能言善道,善於蠱惑人跟隨,但沒有真實的謙卑與進取,最終常以悲劇收場。耶羅波安就是典型的「魅惑者」。(參王上十一:26-28;十二:20、25-33;十四:7-13)

如果只有謙卑、進取,卻缺乏聰明靈敏,那會變成「瞎攪和者」。在組織中不夠靈敏的人,即使進取又謙卑,但通常只會做白工、瞎攪和,徒然浪費人力資源。亞多尼雅就是典型的「瞎攪和者」。(參王上一:5-10、41-53;二:13-25)

如果只有進取、聰明,卻不謙卑,那會變成「老練政客」。「老練政客」進取心強烈,積極謀求權位;加上聰明靈敏,也常有獲取,但因不夠謙卑,汲汲營營於權位鬥爭,而最終失去一切。押沙龍就是典型的「老練政客」。(參撒下十五:1-15;十八:1-10)

如果只有聰明加上謙卑,卻沒有企圖進取心,那會變成「可愛懶蟲」。既聰明又謙卑, 應當可以大有所為,但因缺乏進取心,反而一事無成。以利就是一個年老的「可愛懶蟲」。(參撒上一:9;二:12 - 25)

建立事奉的「夢幻團隊」,以完成上帝的使命與心意。

唯有謙卑、進取、聰明,三者兼具,才是最好的「夢幻團隊」。大衛的三個勇士就是「夢幻團隊」的典範。(參撒下二三:13-17)

在你們教會與機構中,徵召同工時能依照謙卑、進取、聰明來選取嗎?對同工的工作評估,能以謙卑、進取、聰明為評估標準嗎? 同工職能訓練能以提升謙卑、進取、聰明為內涵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