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靈命持續成長的秘訣
期數:2020/09
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 譯:GC

如果你看過馬拉松,就知道起跑線上都擠滿了跑者。但如果你到終點線看,就會發現人很少。服事就像在跑馬拉松,很多人一開始躍躍欲試、雄心勃勃,但最後不是半途而廢,就是功虧一簣。

我希望你能順利跑抵終點,而要如此,就必須保持靈命的成長!

參孫的一生是「一事無成」的典型例子。起初,他宛如一個天之驕子,能力強、長得帥,還天生神力。但突然有一天,這些全都消失了!他的神力不見了,一無是處,最後變成一個廢人。從參孫的一生,我們可以學到許多寶貴的功課,幫助我們維持靈命的成長。

控制你的慾望

當我們開始以享樂,而非原則來做決定;為便利,而不是為信念來生活時,靈命就每況愈下了。

任何事物只要走到極端,則即使是美食、金錢、性愛和睡眠等美好事物,也會阻礙我們靈命的成長。「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 加六:7- 8 )

參孫的一生都在為滿足慾望而活。從士師記短短3 章中,我們就看到他與3 個不同的女子發生關係。在士師記14 章中,他執意娶一個年輕的非利士女子。即使父母強力反對,他仍恣意而為。

其實,把參孫的故事放到今天來看,一點也沒有違和感,因為現代人也常這樣放縱自我。彼得前書四:1-2 說:「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我們想要什麼,不意味著就一定要擁有它。一個沉溺情慾的人,最終只會自我沉淪。

克制你的反應

在服事中,你可能會受到傷害,可能會覺得憤慨; 人們可能會讓你失望, 因為他們會破壞承諾。

參孫在持續不斷地憤怒中生活,而這種憤怒源之於怨恨。他對所有事情的反應,都很激烈,好像一生前進的動力,就是報復。有一次,他殺死了30 個人,就只因為他覺得猜謎不公。

「參孫說:這回我加害於非利士人不算有罪。…參孫對非利士人說:你們既然這樣行,我必向你們報仇才肯罷休。…他們向我怎樣行,我也要向他們怎樣行。」( 士十五:3、7、11) 在短短1 章中,參孫就講了3 次有關報復的話。

怨恨,其實就是自欺欺人。如果你放任它,它就會毒害你的事工。因為無論做什麼,人都不可能既心懷怨恨,同時又遵循神的旨意。我見過一些屬靈的人,他們曾在服事中受到傷害,但卻放任不管,結果傷口愈來愈大,直到千瘡百孔。

領袖很容易就成為眾矢之的。問題是,誰是負責人,誰就要負起責任來。這本來就是領袖的職責。所以你要習慣它,學習用正向的態度來面對別人的批評。

信守你的承諾

漫不經心,無論是在時間、金錢,或人際關係上,都會對事工造成損傷。

參孫的力量是神的恩賜。當他在母腹時,就被分別出來,終身成為拿細耳人(Nazarite)服事神。一個終身的拿細耳人,有3 個特徵:禁止飲酒、特殊飲食,和永不剪髮。神要拿細耳人(祂也期許我們)從世俗人中分別出來,但參孫卻不斷破壞對神的承諾。他輕看試探,以為可以不斷靠近火爐而不被燒毀,沒想到最後卻玩火自焚。

我們在士師記16章中,看到他與大利拉的關係。大利拉被非利士人雇用來打探參孫的神力秘訣。她連續3 度打探,最後,參孫把秘密告訴她,而為自己帶來致命的一擊。

參孫無法信守對神的承諾,結果帶來毀滅性的結果。同樣,你的屬靈承諾有多強,你的靈命就有多強!

參孫最後下場如何?你很清楚故事的結局。他失去了力量、潛能,和自由。他失去了一切!

幸好,他最後在獄中悔改了,並重新奉獻給神。而神也再給了他第2 次的機會。你為神願給人第2 次機會,而感到興奮嗎?你最好的日子,也許就是你接下來的日子。如果你也曾在上面這3 個領域中失腳過,那麼向神尋求第2 次機會,永遠不嫌遲!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 -Developing Spiritual Strength that La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