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宣教鳥瞰第一季—Part 3
期數:2020/09
作者:譯:GC

走650公里 才能回家

自3月20日印度政府宣佈,全國進行為期21天的封鎖,以減緩新冠疫情的傳播後,成千上萬的印度移工失業了!由於所有運輸系統都停擺,導致工人們必須靠步行,有的人甚至要走上650公里,才能回家。印度大約有1億移工在大城市中生活和工作,以支持在偏遠村落的家庭。

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似乎對城市移工的大規模流動感到驚訝,並表示政府將盡力協助提供房租,和食物。但這一個宣示,根本沒用,工人根本得不到食物、藥品,或其他必要資源。

從基督徒的角度來看,印度的基督徒人口約有2800萬人,僅佔總人口的2%。許多教會領袖們都與地方政府合作,為他們的社區提供更多援助。地方教會們也一直在募款,希望能對急需救援的地區,提供食品和藥品。但這項服務使得教會在財務上更加艱困,因為全境封鎖,許多會眾根本無法到教會聚會,奉獻自然也就減少了許多。

資料來源:INcontext Ministries, March 25, 2020

 

新冠疫情 讓服事方式變了

「要讓超過13億的人不被病毒感染,而且醫療體系能持續正常運作,實在是非常艱難的挑戰。我們正在努力!」3月25日,印度總理莫迪宣布,全國進入為期3週的封鎖。

「民眾被禁止跨州旅行,所有運輸系統全都關閉… , 大家都很焦慮。」密西根州印度宣教協會的Todd Van Ek說:「印度可說是全球對基督徒最不友善的國家之一。但最近迫害突然變少了,因為大家的焦點都在疫情上。」

「本來國會正準備推出一項全國性的『反改變信仰法』,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國會也休會了,所以根本沒討論。因此,即使疫情帶來許多問題,至少也有好的一面。」

「雖然全國性的『就地禁足』命令,讓我們無法進行跨州宣教,但我們的服事並沒有因此停止,只是方式變了。」 Van Ek解釋說:「印度有70%的農村人口,疫情對農村的影響較小,不像城市受到那麼大的衝擊。在農村,信徒們可以隨意在家外面敬拜。因為封鎖,現在村民們突然多出很多時間,可以跟家人有更多對話,也可以跟鄰居有更多的接觸。」

資料來源:Mission Network News, March 30, 2020

 

天父必養活我們

PEARL是某伊斯蘭國家的一個宣教事工。這個事工是關懷社會最底層的弱勢群體,特別是赤貧者與妓女。他們最近發出了一則訊息:在一個晴朗而美麗的夜晚,我們聚集一起,為手上裝有雞肉飯和熱茶的餐盒, 以及單張禱告。單張上印有鳥類吃漿果的圖畫,並馬太福音六:26:「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我們把食物送給了做資源回收的人、幾個人力車司機,以及街友。看到他們收到食物時的笑容,令人感到安慰。接著我們去到紅燈區,把餐盒給了幾個女孩,然後又與幾個在垃圾堆旁乞討的年輕人,一起用餐。他們都很感謝。請為這種簡單、無條件的愛,能帶來直接和永恆的影響禱告。」

還請為PEARL的一個同工Lia禱告。她所住的那區,因有人新冠肺炎確診,整個區已被封鎖。那裡屬貧民區,居民平常只能勉強餬口,而這樣的隔離,將使他們的生活更雪上加霜。

資料來源:PEARL, May 2020

 

環境愈難 事奉機會愈多

在當前的疫情危機中, 許多人不禁要問:「上帝在哪裡?」朋友,祂一直都在,也永遠都在-掌管宇宙萬物,並持續施行祂完美的旨意和救贖計劃,從今時直到永遠。

自從新冠肺炎病毒出現以來,尤其這幾個月,中國各地的家庭教會領袖, 都說這是傳福音的新契機!儘管中國政府不允許教會聚會,並關閉許多基督教網站,和社交媒體平台,但信徒們對主的信心仍然堅定不移。本週,我們在中國的一位同工寫道:「有愈來愈多的人意識到, 財富不能拯救他們, 因此許多教會都通過電話, 和網站來傳福音,這非常有效!我們的植堂運動也一直在進行,上週5天內,我們就分發了近40,000本聖經!

環境愈艱難, 我們事奉的機會就愈多。現在在中國, 對非基督徒傳講上帝的話語,要比以前更容易被接受了!」

資料來源:PEARL, May 2020

 

線上教會 年輕信徒增多

一個伊朗的線上教會,為了因疫情而被隔離的基督徒們,提供了團契、教學、培訓和諮詢服務。在復活節主日, 全球各地有無數教會都在線上舉行聚會,慶祝著耶穌基督的復活!疫情使得許多教會的實體聚會暫停,並將聚會與各項服務,轉移到網路上進行。

伊朗Heart 4 Iran 的Mike Ansari 表示,Heart 4 Iran在2019年10月建立了「Mohabat線上教會」。「伊朗不比西方, 我們很難找到健康、興旺的教會模式。我們大多數信徒都有伊斯蘭背景,以前都是穆斯林,他們是很孤立的信徒。」Heart 4 Iran稱。

Ansari 說,Mohabat線上教會將伊朗各地的信徒,連結成一個家庭,「這是我們在伊朗建立的第1個線上教會,目前約有1000人參加,還有1個來自阿富汗的人信主。這一切告訴我們, 需求很大,尤其是對年輕人!」

資料來源: Mission Network News, April 13,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