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貝魯特的驚天一炸
期數:2020/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夥伴 平安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港口,於8月4日發生威力相當數十顆炸彈之母的爆炸。波及方圓約10公里,甚至遠在200公里外、隔了一個海峽的賽普勒斯,都感覺得到。爆炸結果造成150人死亡、近5,000人受傷、30萬人無家可歸。

黎巴嫩是靠地中海東岸的中東國家,面積約台灣三分之一,人口約680萬,2019年的人均(GDP)是15,327美元。相較其他中東國家,黎巴嫩現代化程度高,受西方文化薰陶,人民擁有高教育水準。而貝魯特是地中海東岸最大的優良海港,因其豐富的文化,而有「小巴黎」之稱。

2005年,福音協進會的宣教異象之旅曾經到過貝魯特。公元前2000多年,腓尼基人就已在此定居。記得當時我們雖只短暫停留三天,但曾到過這次被炸的港區。印象最深的,就是那裡充斥著各式特色酒吧、咖啡店,和時尚文藝小店。我們還到畢波羅斯港(Byblos),這裡是地中海東岸最古老的古腓尼基港,有古迦南人拜巴力的祭壇遺跡。據說「Bible」這個字,即由Byblos而來。之後驅車到黎巴嫩山頂,看舊約聖經曾提及70多次的高大香柏樹。最後往南,到曾掌握地中海航權而致富,卻供奉巴力的推羅與西頓城。

而這次貝魯特的爆炸,讓我想起當時遇到的一個本土宣教士馬修。黎巴嫩內戰期間(1975~1990),8歲的馬修被父母遺棄在貝魯特街頭。12歲時,他為長槍黨民兵裝彈匣,之後更成為狙擊手。一次出任務時,他被炸彈炸傷,昏倒在一間民宅前,一個名叫祁菡的少女救了他。經過幾過月的休養,馬修復原了,但心中不斷有個聲音:「我不能再當民兵了,我要開始一個新的人生!」

祁菡一家是新教教徒,他們找來牧師雅卡來與馬修協談。雅卡當過黎巴嫩聖經公會總幹事,父親是黎巴嫩著名的巡迴佈道家,兒子則是阿拉伯浸信會神學院院長。雅卡經常來探訪馬修,多次對馬修說:「街頭遊民與民兵馬修都在內戰中死了,現在活著的,是為基督而活的馬修,他要獻身搶救人的生命。」

在上帝的愛中有更大的神蹟,後來雅卡領養了馬修,而祁菡也嫁給了馬修。之後馬修獻身作傳道人,在貝克山谷開拓教會,並創立基督教錄音公司,製作CD、電台節目,向伊斯蘭世界傳福音。

從街民變狙擊手,再成為宣教士,馬修的生命見證了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願黎巴嫩、敘利亞,乃至所有福音封閉地區,能有更多像馬修一樣的本土宣教士興起。目前透過本會認領的海外本土宣教士有235位,還有56位在等待認領中!(認領、支持海外本土宣教士https://reurl.cc/WLX1K9

每週五我們仍繼續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歡迎提出需求(02-8660-9995#114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