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6個影響因素
期數:2020/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喬瑟夫.葛瑞尼(Joseph Grenny)是極具聲望的社會心理學家與企業顧問。他所設立的「活力睿智訓練中心」是美國增長最快速的企管公司之一。財星500大企業的前300名公司幾乎都接受過他們的諮詢或訓練。他也是非營利組織Unitus的共同創辦人,該組織致力於幫助第三世界窮人,培養他們擁有經濟自力更生的能力。葛瑞尼也是4本紐約時報暢銷書的聯合作者,其中以《拿出你的影響力:促動改變的6種力量》最為著名。他也是2013、2014年全球領袖高峰會的講員。

葛瑞尼認為,領導是一種影響力,這種影響力是可以學習,也可以刻意設計的。影響力可以促使人改變,而若想發揮影響力,就要從促使人改變的影響因素上著力:1. 加強個人動機;2. 提升個人能力;3. 藉社群予以激勵;4. 藉社群提供支持;5. 在結構中提高誘因;6. 在結構環境中賦能。

茲以「提高週間禱告會出席率」為例,來說明這6個影響因素:

1. 加強個人動機:每週打電話給10 位信徒,徵詢其個人代禱需要,並邀請他們來參加禱告會,承諾會在禱告會中為他們禱告。

2. 提升個人能力:訓練這10 位信徒用「短句禱告」,以提升公開禱告的能力。

3. 藉社群予以激勵:安排經常出席禱告會的信徒以2對2的方式,認領這10 位信徒。在禱告會後一兩天中,打電話讚許與鼓勵他們繼續參加禱告會。

4. 藉社群提供支持:在2 對2 認領中,以電話為新參加者的代禱事項禱告。

5. 在結構中提高誘因:在週報中刊登新參加者禱告蒙應允的見證,或安排在主日崇拜中分享見證。

6. 在結構環境中賦能:在教會各處張貼活潑有吸引力的禱告海報。

加強動機與提升能力,是改變人的關鍵。但需要在個人層面、社群關係、結構環境中同時加強,才會產生綜合效果。但願你能有效掌握這6 個影響力因素,而成為具有高度影響力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