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宣教鳥瞰第一季—Part 1
期數:2020/07
作者:翻譯:GC

為耶穌行進 向巫毒宣戰

2019年11月3 日, 來自海地北部的24個教會近2,000名基督徒,一起前往Bois-Caiman。

這地在1804年曾被獻給魔鬼,至今仍充斥巫毒(Voodoo)習俗。他們行進3英里,在以馬忤斯大學教務長盧克納牧師帶領下,邊走邊唱詩歌和禱告,宣告耶穌要在此為王。

許多基督徒警告盧克納牧師,他們說這太危險了!但盧克納說,上帝已指示他要如此行。許多信徒承諾也會參與其中,因此他們在活動開始前兩天,就開始禁食禱告。遊行隊伍行進時,不斷有人加入他們的行列。在通往當地公墓的那條路時,他們遇見一個戴著很多巫毒飾物的人。有基督徒傳福音給他,結果他也接受耶穌為救主,並加入遊行。

盧克納牧師事先曾派5個人到現場禱告與觀察。他們說,有幾個人可能會來攻擊,但幸好沒有真正發生。他們還被警告,如果女巫過來跟盧克納握手,他就會死。果然,女巫跑來握了好幾次手…,但什麼事也沒發生!最後女巫就悻悻然地離開了。

資料來源:One Mission Society,2020年1月29日
圖片來源:One Mission Society

 

遭襲擊  羅興亞難民無權上訴

孟加拉的基督徒們,請求普世教會為一群剛脫離伊斯蘭教,卻被襲擊的羅興亞信徒禱告。目前至少有6名信徒住院,另外3名被綁架;他們可能遭囚禁,或遭到酷刑。也有未經證實的報導指出,其中1名或多人,已因信仰被殺害。

2020年1月27日早上, 一群暴民襲擊這些信徒,有18間房舍和1 間教堂被毀。暴民很可能與「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 ARSA)有關,他們是羅興亞的一個穆斯林叛亂組織, 迄今為止,它尚未與國外伊斯蘭組織( 例如基地組織或伊斯蘭國)連結。

儘管地區警察被迫調查,但羅興亞人必須先提訴訟。問題是,羅興亞人在孟加拉是難民,沒有國籍,因此幾乎不可能進行任何訴訟。

資料來源:Open Doors,2020年1月30日
圖片來源:Open Doors

 

涉嫌建立家庭教會  伊朗基督徒判刑10年

納賽爾‧納瓦德‧古爾塔佩(Nasser Navard Goltapeh)是一個伊朗基督徒,2016年6 月24日,他和3名亞塞拜然人在德黑蘭的一場私人聚會上被捕。

他們在埃文監獄被單獨監禁了2個月,並受到嚴厲的審問。2017年5月23日,法院舉行聽證會,法官以「危害國家安全和建立家庭教會」的罪名,判納賽爾(以及缺席的亞塞拜然被告)入獄10年。該判決在當年11月的上訴聽證會中維持原判,納賽爾於2018年1月20日開始在埃文監獄服刑。

納賽爾在2020年1月31日的信中寫道:「雖然歷盡艱難,但我仍充滿信心。我相信主將讓我得釋放,因為祂絕不會丟棄祂的孩子。因此,我要高聲宣告:『主是我的幫助!』請在禱告中紀念我,我的禱告是獻給上帝的馨香之祭,也是為祂所悅納的奉獻。」他也要求大家為他的家人能追隨耶穌禱告。

他並向伊朗的基督徒發出挑戰,要求他們堅定信仰、互相扶持、不放棄聚會,並努力傳揚福音。最後,他也仍為在監獄中的其他基督徒代禱。

資料來源:Middle East Concern,2020年2月5日
圖片來源:Open Doors

 

中共限制宗教葬禮儀式

河南省一位村民表示,現在中共連基督徒的婚禮和葬禮都要規定。他的家人被政府強迫為其信奉基督的父親舉行世俗葬禮,也就是說「信徒即使在死後也受到迫害」。

去年12月1日起,浙江省溫州市平陽縣正式實施「喪事集中辦理制度」。這份「破除喪葬陋習、樹立科學文明節儉的辦喪風尚」制度,其中一條規定是「禁止宗教教職人員參與殯儀活動,只允許10人以內的逝者家(親)屬,唸輕經或輕唱詩歌。」

「三自愛國運動」教會的一位老人說:「有些信徒甚至不敢送葬。」而傳道人只能偷偷到信徒家做簡單的禱告。

2019年10月,湖北省武漢市一名三自教會的信徒去世,家人以基督教儀式為其舉辦葬禮。當家人朋友正在與死者告別時,警察突然衝進來,將正在為死者禱告的死者女兒抓走,原來有人向中共當局舉報。兩天後,按非基督教儀式辦理完喪事,警方才將死者的女兒釋放。

資料來源:Worthy News,2020年1月30日
圖片來源:Church Leaders

 

千億沙蝗入侵  東非糧荒待救援

經聯合國證實,每天可遷徙150公里的沙漠蝗蟲,已經從烏干達北部入侵蘇丹東南部,並向印度、巴基斯坦、中國前進。

大批沙漠蝗蟲被認為是地球上最具破壞力的遷徙性害蟲,為東非和巴基斯坦的春季作物造成災難性的損害,此災將使成千上萬的人面臨嚴重的糧食短缺。據報導,這些沙漠蝗蟲最初在2019年11月從葉門穿過紅海, 然後再向南蔓延到東非, 造成這些地區發生70年來最嚴重的災害。

2019年底,數百萬蝗蟲也通過伊朗進入巴基斯坦的農業帶。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聲稱,由於蝗蟲吞噬作物,東非現在正面臨嚴重糧食危機。其中,埃塞俄比亞、肯亞、烏干達、坦桑尼亞、索馬利亞,是受災最嚴重的國家。

資料來源:Barnabas基金,2020年2月18日
圖片來源:Barnabas 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