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1313教會建造—隨從聖靈引導而活
期數:2020/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耶穌在約旦河受了約翰的洗,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耶穌被聖靈充滿,聖靈就引導祂到曠野,40天受魔鬼的試探。顯然,耶穌一生都隨從聖靈的引導而行!

腓利受差遣到迦薩的路上,看見有一位衣索匹亞的太監,正在馬車上讀以賽亞書。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顯然,腓利一生也隨從聖靈的引導而行。

聖靈禁止保羅在亞細亞講道,他想要往庇推尼去,但耶穌的靈不許。夜間,保羅看見馬其頓的異象,於是渡海,將福音傳入歐洲。顯然,保羅的一生也都隨從聖靈的引導而行。

依循上帝話語而活

每一個基督徒都需要過隨從聖靈引導的生活。然而, 我們要怎樣才能操練隨從聖靈引導而活呢?最好的方法,就是操練運用聖靈的寶劍—「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弗六:17-18)

當我們能操練依循上帝話語而活,速讀聖經、背誦聖經,將上帝的話語大量儲存在心裡時,在需要的時刻, 聖靈就可以隨時以上帝話語來提醒、引領、感動、教導、安慰我們。我們也就可以依循上帝話語、隨從聖靈引導而活。(請參閱《航向月刊》,4月 <依循上帝話語而活>)

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隨從聖靈引導而活的另一個秘訣是:「隨時多方禱告祈求」。「隨時」是生活中的每一個時刻,「多方」是生活中的每一個遭遇、每一個抉擇、每一個感受。禱告不只是祈求,更是人與上帝的對話。我們很習慣向宇宙穹蒼之上的上帝禱告,卻常常忽略聖靈上帝也內住在我們心靈裡。我們也很少向聖靈禱告,與祂親密對話。

「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其實就是在生活的每個情境中與聖靈對話,聆聽聖靈的心意。而其最基本的操練,就是「凡事求問」(詩篇廿四:7)。我們面對每一個情境的直覺反應,常以情感感受、以理性分析、以意志決定。這當然是對的、是好的,因為情感、理性、意志,都是上帝所賜,我們應當善用。

但是要操練「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則需要在每個情境的第一個直覺反應中,「與聖靈對話」。當然,聖靈未必事事都回應,祂不會剝奪我們的情感、理性、意志的功能。但是,「凡事求問」,好讓聖靈有引導我們的機會,卻是最保險、最安全的方法。

當然,與聖靈對話,需要操練、印證,但更需要時間,培養出我們與聖靈之間的親密度與熟悉度,以免誤把自己的心思意念,當作聖靈的心意。我們需要在聖經依據、環境顯明中,逐漸熟悉聆聽聖靈、聖靈感動引導的感覺,這樣才可以慢慢熟練「隨時多方禱告祈求」,熟練「隨從聖靈引導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