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不一樣的教牧學院
期數:2011/09
作者:半夏

        清晨五點,曾文水庫周圍的大小山巒在曙光中逐漸清醒過來,然而白頭翁、麻雀、綠繡眼、斑鳩、班文鳥,早就已經吵成一團了。

        曾文青年活動中心的草地與步道上,點綴著粒粒露珠。曙光漸漸明亮,開始有人在晨曦中漫步。有的漫步者昂首看著雀鳥、群山,口中吟唱著詩歌;有的口中喃喃,或激昂、或舒緩地各自禱告;有的或單獨、或兩三人坐在樹下的石椅上,或有聲、或沈靜地誦讀聖經。

        這是2011年「尼希米教牧學院」第二季的臨時校園。
 
        教牧領袖最關鍵的30堂課
 
        「尼希米教牧學院」是由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教會發展中心所設立的教牧團隊在職進修班。學院特別針對教牧同工的需要,設計了三組課程:聖工課程、動力課程、關係課程。共計30個單元,因此該課程也稱為「教牧領袖最關鍵的30堂課」。「尼希米教牧學院」期待藉著這三組課程,可以幫助牧者們「重建聖工的信心、重燃生命的熱情、重建親密的關係」。
 
        課程分三季上課,每季上課三週,每週上課三天。但對忙碌的教牧同工而言,要每年抽空上課27天,仍然是不容易付出的極大代價。
 
        「這是值得的!」留著小鬍子的台中喜信會王永生牧師興奮地說:「在剛才的關係課程中,幾位同工過來為我禱告。在禱告中,聖靈突然對我說:『我是耶和華以勒的神,我必為你預備道路,你要帶著恩膏繼續服事我。』我非常吃驚,因為我預備年底從台中喜信教會退休,有同工邀請我去開拓教會,我心裡很掙扎,很難下決定。沒想到在『關係課程』的彼此代禱扶持中,聖靈很清楚地引導我,給了我答案。」
 
        關係課程
 
        「關係課程」由李秋蓉老師負責教學,她以專業的諮商輔導理論與操作,融合聖經真理與醫治釋放事奉,幫助教牧同工處理個人與神的關係、與自己的關係、與家庭的關係、與信徒的關係。
 
        關係課程除了理論外,藉著團體活動發展關係也是重要的教學方法。明世弟兄是嘉義活水貴格會的信徒領袖,在牧師的邀請與督促下,一同參加教牧學院的造就。明世弟兄一信主就獻身立志服事主,但在一場意外中,右手小臂受傷截肢。但是即使僅剩不慣使用的左手,明世仍然堅持事奉主。
 
        只是他在神學院受裝備時,兒女卻頻頻出問題,而他又檢查出罹患肝癌。在這一連串打擊下,明世被迫中斷神學院裝備,但仍堅持在教會中熱心事奉。
 
        在秋蓉老師的引導下,明世弟兄跪在台前,伸出他的左手掌,學員們有感動、領受任何要對明世說的話,就排隊上前以左手掌與明世手掌相抵,並將所領受的話語宣告出來。明世激動得哭泣不止,而大家都感覺藉著話語與肢體的接觸,生命關係有了奇妙的連結。
 
         動力課程
 
         動力課程是由黃經堯牧師負責,他串連大量的經文教導三一神的關係與作為,深入地從整本聖經查考聖靈的真理,也用大量的經文幫助大家認識自己。好多學員在下課休息時彼此探問著:「經堯老師是那個神學院畢業的,為什麼他講解三一神學能夠那麼深入?」在經堯牧師的感人見證中,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是聖靈奇妙地親自帶領他明白聖經。
 
        聖工課程
 
        大家同聲叫好的「聖工課程」,是由夏忠堅牧師親自教導。他常以精準、犀利、睿智卻又幽默的說詞,根據聖經說明更符合現代社會的教會觀、事工策略以及實務應用方法。所有參加學院課程的教牧同工,對聖工課程的評價都是:很務實、很有突破性,但要實際回到教會推動,也相當具有挑戰性。
 
        笑聲爽朗的台中阿爸Love教會湯牧師說:「無論如何,我回去一定要照著做,有困難再來請教老師。教會必須要走轉化的路!」
 
        不遠千里 齊來參加
 
        今年教牧學院設定的招生對象是台南、嘉義的教牧團隊,但是卻有遠從基隆、台北、台東等各縣市報名參加的學員。台北浸信會潮恩堂的三位同工,為了節省旅費,必須在主日晚上去士林麥當勞熬夜,以便搭乘清晨從士林出發的蘭雅禮拜堂同工的便車。
 
        盧文雪師母帶著四位同工來參加學院,同樣遠從台北泰山長途開車來。盧師母說:「我們教會參加了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所以就很盼望能夠參加尼希米教牧學院,以建立完整的牧會觀念。我在教牧學院的動力課程中,第一次經歷到被聖靈充滿,很自然地說出方言。下課後,我們教會五個人聚在寢室禱告,全都領受到醫治釋放的恩賜。回家後,我為婆婆的退化性脊椎炎禱告,現在她已得著醫治。我在服事上,學習花更多時間禱告,帶來的結果是,事奉更加輕鬆。」
 
        嘉義約書亞事奉中心的楊儀芳師母,也帶領了三位同工來參加教牧學院。楊師母說:「聖工課程幫助我們釐清教會健康成長觀念,讓我們進一步整合教會事工。更實務地讓我們同工花很多時間去思考與整合,重新撰寫異象,再思各項策略。動力課程幫助我們認識與神的關係、操練與神同在,使個人心靈得到醫治,重擔得極大釋放。可以在安慰鼓勵的氛圍中,恢復與神的關係。關係課程則在與神關係、與人關係方面,讓我們更知道如何處理。整體來說,學院幫助我們得到很好的策略與方法,對牧養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