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恩典的滋味
期數:2020/05
作者:夏昊霝牧師

Google搜尋趨勢的統計數據,常常能幫助教會看見台灣社會的脈動,而作為搜尋引擎的龍頭老大,Google也常常能帶動台灣社會的趨勢。Google時常對其搜尋網站首頁商標,進行臨時變更設計,以此慶祝或紀念特定事件並帶動風向,就是一例。

從4月7日開始,Google不斷發佈不同的商標塗鴉畫面,帶領全球使用者,一起感謝來自各行各業,協助防疫的人員。從醫護到警消、超商人員到清潔工、農夫到老師、司機到送貨員。這一幅幅Google塗鴉作品,使「感謝所有防疫人員」,成了過去一個月,台灣Google搜尋第一名的關鍵詞。
 
總有人在為我們捨己
 
或許有幸身處台灣的我們, 離重災現場還有點距離,以致於我們雖然知道這一切都得來不易,因而心存感激,卻仍難免僥倖地以為,眼前的一切都來得「理所當然」。但過去這段時間,在「福音協進會/救助協會」的辦公室裡,卻有一個故事讓我們,反思「恩典的滋味」。
 
宣教士Jack夫婦,2012年離開了旅居數十載的美國與還在讀大學的孩子們,回到台灣幾年後,加入了「福音協進會/救助協會」一同服事教會的行列。他們的大兒子從高中起,就在美國接受訓練,開始擔任緊急救護技術員(EMT)。高二曾第一個趕赴現場,替人在廁所裡緊急接生的他,如今早已大學畢業,是個技術與經驗都已相當純熟的第一線醫護員(paramedic)。
 
Covid-19疫情在美國一爆發,他也因身處醫療前線,被確診感染了新冠肺炎。在兩週的強制隔離與許多人的代禱下,獲得了痊癒,並立即重返工作崗位,繼續搶救一個個倒下的病人。他常常趕赴急救現場,卻發現病人早已奄奄一息,最終只能忍痛為病人做死亡宣告。
 
曾經單日在急救現場,為14個人宣告死亡的他,過去幾天甚至送走了3個為搶救他人而自己染疫,卻最終不治的醫療隊同事。即便如此,他依然每天努力趕赴每一個急救現場。他們活出的捨己,為許多人堆疊出了恩典。原來恩典的滋味,從來不會憑白無故就自動出現。
 
不要輕看小子裡的任何一個
 
Google每天就透過「感恩」塗鴉,提醒著全世界的人,要「感謝所有防疫人員」!因為沒有任何恩典,會平白出現。說到這裡,或許你想開始尋找,並感謝類似上述故事裡的英雄人物。但或許你更該感謝的,是每天穿梭在你我身邊的每個平凡人。
 
他們忍受悶熱仍堅持戴著口罩;他們積極用生命的無數個20秒,把手洗乾淨來保護自己,也保護你我;他們繼續為大家,把店開著;他們依舊日夜值勤,維護你我安全;他們依然穿梭在每個公共場所,擦拭清潔每一個把手,他們加班工作,只為了分口罩給你;他們同樣面對不景氣,依然願意慷慨解囊;他們忍住愚人節想自愚愚人的衝動;他們改變與人握手、擁抱的社交習慣;他們在每個入口幫你量體溫、提醒你戴口罩;他們改用手指關節按電梯按鈕;他們盡量與你保持社交距離。
 
我們無法一一列舉每個平凡中的小舉動,但這裡的每一個「他們」,都是在苦難疫情中,默默為人捨己的英雄。疫情冷竣,人卻溫暖。這次的疫情,讓每個都是「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得到了一個在微小處,活出造物主榮美的機會。
 
恩典的滋味
 
細細品嚐神給人的恩典, 其實有著許多不同滋味。「彩虹的恩典」是苦難中看見盼望的感動,這讓逃難中的大衛仍有指望,也讓疫情中的我們不致絕望。「巧克力的恩典」是你不去吃它,就體會不到的箇中甜美,就像尼希米在行動中經歷神的祝福一樣,疫情中的我們,也可以透過愛人與捨己,品嚐這種甜美。
 
「鑽石的恩典」是本不屬於你我的額外祝福,基督為我們這些罪人捨命, 就是這份恩寵, 如同疫情中也有許多人, 正不計代價地為著其他人, 而份外努力一樣。這些恩典的滋味都是特別的,也因為它們往往夠特別,所以不易被人遺忘。但生活中,我們卻常常忘記,還有另一種更重要而不可或缺的恩典:「空氣的恩典」。
 
「空氣的恩典」是天天都在發生的樸實無華與平凡,卻讓我們還能呼吸,還有日頭溫暖、雨水滋潤。疫情中有人聽聞使用呼吸器的高昂費用就哭了,不是被高價所震懾,而是人們才意識到,原來神讓我們免費順暢呼吸了一輩子,是多大的恩典!
 
馬太福音十八:10提醒我們:「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這些「小子」,不只是Jack宣教士仍年輕的兒子;不只是你我身邊,每一個你認識或不認識的「他們」;更應該是每個過去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平凡恩典。
 
以良善彼此相待
 
這次疫情之嚴重,的確映照出了許多人心中的惡。但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5,提醒我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為什麼呢?因為當我們以惡報惡,就容易掉入仇視彼此的模式,也將因此忘記品嚐「恩典的滋味」。
 
敦睦艦隊的大意,瞬間成了千夫所指的把柄,但隨著我們看見這些足以危害眾人的大意爆發時,我們是否更清楚地看見了,在我們每個人身邊,每天都有著許多值得被感激的人,正絲毫不敢大意地為別人「捨己」,好讓你我能得到「恩典」?社會中難免出現幾個「單顧自己的事」的人,但我們不該過度放大這些害群之馬的所為,而忽略了那看似不起眼,卻每天與我們擦肩而過,正為疫情盡上自己那份小小心力的每個人。
 
在同一處經文中,保羅也提醒我們,總要為了彼此和所有的人「追求良善」,並「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帖前五:15-18)。這不是要我們在苦中硬堆出笑臉、勉強禱告、擠出感恩來自欺欺人;而是要我們為所有人,活出一個美善的生命,好叫我們也能成為別人的「恩典」。
 
那麼,何不讓我們此刻一起細數,在生命中的每一道彩虹、每一顆巧克力、每一粒鑽石、每一口空氣呢?這樣或許當你下次,與人在「保持社交距離」中擦肩而過時,還能從被口罩掩蓋的臉龐上,對每個走過你身邊的人,露出「謝謝你」的喜樂眼神,並為他們禱告、感謝。因為他們都正像你我一樣,用著那看似渺小的方式,為了所有人的健康,付出著各種不為人知的代價。好讓每一個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都還能品嚐到那「恩典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