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牧BOX—主日守望禱告團
期數:2020/04
作者:夏忠堅牧師

主日崇拜是教會出席人數最齊、最重要的聚會。教會當然會注意主日崇拜的詩歌敬拜、講道、事奉人員、週報;也看重主日崇拜會堂的設備、舒適度,甚至也會注意停車、交通的方便性。但是相對的,好像比較不看重「禱告」!

講道王子司布真(Charles Haddon Spurgeon,1834-1892)每個主日在大都會會幕堂講道,5500個座位座無虛席,還有上千人擁擠在會堂外「旁聽」。司布真最喜歡帶訪客去參觀教會地下室的「大鍋爐」—每個主日都有超過500人以上的代禱者,在地下室為主日聚會守望禱告。

當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過紅海,來到利非訂時,亞瑪力人來侵擾。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上帝的杖,站在山頂上。」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參考出十七:8-16)顯然,得勝的關鍵不在於山下,乃在於山上!

主日崇拜是否榮耀、信徒是否更新復興,詩歌敬拜、講道…,固然重要,但更關鍵的是:登山舉杖—守望禱告。教會無論人多人少,都需要建立主日守望禱告團!

1. 徵召團員:個別邀請忠心禱告的代導者,人不在多而在精,先從一兩個人開始,再逐步增加邀請。
2. 明確使命:主日守望禱告團是為主日崇拜守望禱告的團隊,團員不宜兼做主日的其他事奉。
3. 落實事奉:
主日守望禱告團的事奉可分會前、會中、會後—

1) 會前:主日崇拜前15分鐘準時開始會前禱告,以為各項主日事奉及主日事奉者禱告為主。

2) 會中:主日崇拜前5分鐘,禱告團團員安靜入座於指定守望座位(依團員人數,將會堂座位區分為若干守望區,每區固定由一至二位團員負責守望禱告)。崇拜進行中,團員一面專注參與崇拜,一面在心中專注為台上事奉者與守望區會眾守望禱告。守望禱告的要訣,類似參與崇拜時受感動而以「阿們」回應。無論是靜默等候、詩歌敬拜、朗讀經文、信仰告白、講道、奉獻、報告、祝禱,守望者隨時受感動想回應「阿們」的時候,就默默以短句為台上事奉者與守望區會眾禱告。

3) 會後:聚會結束後10分鐘,於台前或會堂後方聚集禱告:以獻上感恩、週間信徒能活出真理,為禱告重點。

4. 牧養激勵:牧師或團長需要每隔一兩個月,在主日崇拜後召聚團員,一起分享成果、見證、致謝,也可以為他們禱告。

當以色列百姓打敗亞瑪力人後, 摩西就在那裡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的旌旗」的意思)。而當教會能建立主日崇拜守望禱告祭壇,就可以使教會高高豎立上帝的旌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