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新冠疫情 教會嚴陣以待
期數:2020/04
作者:編輯室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韓國、新加坡皆傳出教會群聚感染,為幫助全台教會有效因應,基督教救助協會與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特於3月3日(三)下午2點,舉行「教會面對防疫視訊會議」,邀請台北靈糧堂等全台18間教會牧者與會,共商因應之道。

多數教會均表示,目前除已要求會友在聚會中全程戴口罩、加強手部消毒外,也已陸續進行主日直播或轉播、疏散每堂聚會人數、擴大座位間距等防疫措施。同時福音協進會也為此特別開發「教會聚會報到系統」,提供教會免費使用,以確實掌握會友的出席狀況與動線。

此次參與視訊會議的教會,共計18間,包括: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台北基督之家(寇紹恩牧師)、鳳山活泉靈糧堂(陳安誠牧師)、雙連長老教會(蔡政道牧師)、台北復興堂(柳子駿牧師)、士林靈糧堂(謝志輝牧師)、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高雄福氣教會(楊錫儒牧師)、高雄武昌浸宣教會(郭俊豪牧師)、高雄基督豐收教會(蔡宗勳牧師)、淡江教會(莊育銘牧師)、iM教會(松慕強牧師)、花蓮港長老教會(林維道牧師)、台北真道教會(廖文華牧師)、台南富強長老教會(夏文學牧師)、台東靈糧堂(蔡奇香牧師)、台北基督徒聚會(衣立凡牧師),及台北城市之光教會(李家忠牧師)。
 
直播、轉播 取代主日聚會
 
因應疫情,不少大型教會的聚會以預錄信息轉播或直播方式,進行主日崇拜與一般聚會。具牧養功能的小組,則仍持續進行,不方便出席的組員,則以Zoom、Line等軟體線上 參與。
 
台北雙連長老教會已於3月15日開始至5月第一週,暫停主日崇拜。這是台灣第一間因應疫情而主動停止主日崇拜的大型教會。蔡政道主任牧師說:「我們開小會決定,以預錄講道轉播方式進行主日聚會,鼓勵會友在家看轉播,不要出門聚會。」
 
台北基督之家主日聚會人數最近約下降三成,但因平日即有直播,最近收看直播的人數反而上升。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說,教會已對可能暫停主日進行討論,隨時可直播,各小組也在進行測試中。
 
iM教會松慕強牧師則表示,會友平日已習慣使用不同的軟體觀看聚會內容,因此暫停主日,適應上應該沒問題,但需留意牧養工作的延續性。他說:「因為仍需與神、與人保持團契,所以我們不鼓勵個人獨自收看。將把每區分成幾個小組,由小組長帶領 
2-3人一起看主日直播,並舉行擘餅聚會。」 
 
高雄福氣目前主日與幸福小組仍照常舉行,楊錫儒牧師表示已通令教會小組分成6個人一組。若主日聚會暫停,將採此方式一起觀看直播,以兼顧牧養與小組的功能,保持溫度,減少疏離感,以利未來再次招聚。

拉大座距  降低群聚感染
 
高雄武昌教會目前的主日出席人數約為平時的五、六成,郭俊豪牧師說,「這次的疫情將考驗教會應變的靈活性。我們上週已採用直播主日聚會的方式試水溫,網路觀看有500人次,反應不錯。我們大堂本來可坐600人,也已經把座距拉大,變成400人。同時小組人數也鼓勵減成4人一組,以加強連結。」
 
台北真道教會把每堂聚會人數控制在400人,座位間距拉大,部份分堂就以觀看直播方式聚會。台北復興堂則用二個會堂把聚會人數分散,以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淡江教會、士林靈糧堂目前皆照常聚會,但淡江教會已將大活動調整,並把兒童聚會改成網路播放。土林靈糧堂已開始線上直播,反應不錯。也做好如有會友為確診案例時,教會及全職同工的相關因應措施。
 
為年長會友 設立聚會點
 
直播方式遇到的最大問題,是大多數年長者不習慣使用網路聚會。目前台北基督徒聚會與台南富強長老教會的松年聚會均已暫停。
 
晨禱採用直播已有一段時日的台北城市之光,也在思考解決之道,李家忠牧師說,「如何解決無法面對面牧養的問題,是我們比較需要討論的。」
 
花蓮港教會中,有八成會友為70歲以上的年長者。林維道牧師表示,會將年長會友安排到附近會友家中觀看直播,這樣同時能兼顧牧養,「我們預計兩三個家庭就可以成為一個聚會直播點。」台南富強長老教會夏文學牧師也表示,教會盡量安排會友們在就近聚會點,一起觀看主日直播。
 
高雄基督豐收教會蔡宗勳牧師則說,教會目前受到諾羅病毒的影響反而比較大。三歲以下孩子的家庭,都請他們回家看直播,幸福小組活動也跟著延後。他強調,新冠病毒來勢洶洶,但教牧同工和小組長千萬不能因而疏忽了對會友的關懷。他說:「疫情
可帶給教會不同的思維,也更讓人開始思考夏忠堅牧師所推展的『微型教會』的可能性。」
 
發展微教會的契機
 
夏忠堅牧師表示,面對新冠疫情,教會不能只停留在消極面對,而需要在防疫上攜手合作,並教導弟兄姊妹們如何以健康的態度,來看待沒有來聚會的信徒,或因教會群聚而被感染者等。
 
而面對會友分散聚會,可能有「能散不能聚」的問題,夏牧師建議小組在收看完主日聚會直播後,就接著進行原先小組的活動,如此不僅能減少「不能聚」的問題,也能加強小組的功能。
 
夏牧師引美國超大型教會Life.Church的多點聚會為例,鼓勵教會藉機操練多據點聚會的靈活性,「多點聚會可紓解單點聚會的壓力,線上直播就是一個實驗,也是教會思考能否發展『微教會』的契機。」
 
除了暫停聚會的因應, 牧者們也提到, 若有會友染疫時,教會該如何提供資訊,以供追踪。對此,福音協進會創新拓展處夏昊霝牧師表示,已開發一套「教會聚會報到系統」,提供需要的教會與單位免費使用。教會可以要求會友上網,登錄個人資料後,即可獲得個人識別的QRCODE。教會只要在會友進出會堂時刷條碼,即可有效掌握出席狀況與動線,並在會友確診時,提供相關報到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