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你們的支持 我們的祝福
期數:2011/09
作者:沈前睿牧師/Blessing Khuree Church

        我們常說:「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國人」,我想應該是:「有水的地方就有中國人」!

        蒙古第一個接受福音的家庭

        家父在國共內戰時於新疆地區任國軍連長一職,民國38年出走至蒙古,之後回到大陸娶妻,然後移居蒙古。我們家兄弟姊妹共八人,一家十口只靠父親一人工作,養家糊口。生活之艱辛,家境之清寒,可想而知。
 
        父母親曾把出生不久的小女兒送人,但因兄姐苦苦哀求,最後將已送了人的女孩又要了回來。正如聖經所說,「祂從地極呼召祂的孩子!」
 
        小女孩五歲時,被大貨車撞到,肇事者逃逸,但卻毫髮無傷。感謝神!就是這個小女孩,後來成為蒙古第一個接受福音的華人,也因為她,使我們家成為蒙古第一個接受福音的家庭。
 
        神要使用我們,成為器皿來榮耀祂。撒旦雖然多次攻擊,將出生的嬰孩送人,或用卡車撞擊,想要取孩子性命,但都蒙神保守。包括家父會到蒙古,都是神的旨意,是神所命定的。正如聖經所說:「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庛。」(以弗所書一:4)
 
        神要透過教會祝福蒙古
 
        1992年,信了耶穌基督的我,開始在家聚會,成為蒙古唯一的一間華人教會。1999年神要我開始對蒙古人傳福音,於是成立了更新基督教會。2005年,神呼召我們開始在貧民區建立蒙古教會。
 
        感謝主,3年前,有台灣弟兄姊妹到蒙古短宣,因而接觸到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的同工。神垂聽了我迫切的禱告,我相信這是神的時間,神要開始大大地賜福蒙古這個國家。
 
        去年12月底,我們得到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普世宣教中心的一筆指定奉獻,開始進行了以下幾個事工:
 
        一、資助11位大學生助學金
 
        蒙古大學的學費相當高,雖然考上大學,但很多學生付不起學費,而輟學在家。因此我們資助了11位大學生學費,但同時請他們來擔任陪讀班老師,讓他們能體會到自助而助人的真義。
 
        二、供應80個貧窮家庭生活必需品
 
        我們教會所在社區是貧民區,很多家庭三餐不濟。冬天外面溫度零下30度,家裡沒有錢買煤取暖。從聖經上我們了解,耶穌看到眾人需要,就憐憫他們、醫治他們。基督徒的生命,就如火車雙軌,一條是履行基督的大使命,另一條就是幫助有需要的人。
 
        當我們送去大米、麵粉、食用油、燃煤時,很多家庭都深受感動。有一個家庭一直認為教會只是傳宗教,和其他宗教沒什麼不同,沒有實際幫助。但當我們把物資給她們,分享基督的愛時,她才了解到:教會是真正關心她!現在她已經敞開心門來教會參加主日崇拜了。正如聖經所講:「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約翰一書三:17)
 
        三、設立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班
 
        2011年1月,我們開始試辦陪讀班。開始時只有2個國小學生願接受陪讀,因很多家長擔心自己孩子會被教會洗腦,而不讓他們來。但當他們真正了解到,我們沒有任何要求,是無償幫助時,有一位家長感動落淚,也開始參加我們的主日崇拜了。
 
        蒙古有很多父母親為了生計,不得不將孩子鎖在家中,致使很多孩子發生意外。另外因家長忙碌,無法關心孩子學業、品格,而使很多孩子流浪街頭,濫交朋友,給社會帶來危害。感謝神!透過福音協進會的資助,到三月我們已經有9個國小生來陪讀班了。
 
        我們預計從今年八月起,與三個教會合作,正式設立陪讀班,今年預計成立三個,每班收15位弱勢家庭的兒童。
 
        四、舉行兒童主日福音特會
 
        5月29日的兒童主日福音特會,來了110個兒童,80%都是第一次來到教會,只有5個小朋友有家長陪同,其他都是兩三個朋友結伴前來。
 
        一開始我們教小朋友唱詩歌,他們很快就朗朗上口了。然後一起看動畫短片、玩互動遊戲、講福音故事。感謝主!有一半以上的兒童決志接受主。正如耶穌所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路加福音十八:16-17)
 
        在蒙古,家庭暴力非常嚴重。許多家庭貧寒,父母親忙於生計,根本沒有能力照顧小孩。而有些家長為了逃避現實,常常酗酒,打罵家人,以致許多孩子逃家,在外亂交朋友,給社會帶來很大問題。根據蒙古官方統計,每個蒙古公民平均一年要喝掉24.7公升的酒,這單單是本地的酒,還不包括進口酒。
 
        很多小朋友未成年就已有兩性經驗。離我們教會不到1公里處,就發生了駭人聽聞的謀殺案。6個未成年的孩子用皮帶勒死了自己的同伴,原因是同伴和另外一個朋友交往。
 
        另外性侵問題也是影響小朋友及青少年正常成長的一大障礙。家庭與來自社會的性侵害事件屢屢發生,我們需要即時將「貞Young少年」、「親親寶貝」等課程譯成蒙文,並推廣到校園與一般家庭。箴言二十二:6:「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
 
        除了以上的事工,我們今年度的工作還包括:
 
        一、社區救助工作
 
        1.成立蒙古福音救助協會(已於2011年五月成立)。
 
        2.提供急難家庭米、麵、食油等食物包(十月)。
 
        3.贊助貧窮大學生助學金(九月)。
 
        4.設立貧窮家庭醫療保險基金(十月)。
 
        5.在教會院內建立供水點(十月)。
 
        6.翻譯「親親寶貝」、「貞Young少年」、「找到我‧遇見你」等教材為蒙文,為將來開展家庭親
           子教育、青少年性教育課程預備(2012年起)。
 
        二、教牧工作
 
        1.翻譯「尼希米教牧學院」、「芥菜種」、「生命全壘打」相關教材(2012年起)。
 
        2.認領本土宣教士,支持部分生活費(2012年起)。
 
        請弟兄姊妹在禱告中紀念蒙古的孩童、青少年、家庭。您的持續代禱與奉獻是我們極大的祝福,支持我們更有信心地完成神所託付給我們的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