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看圖說領導—走在哪裡
期數:2020/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T.D.傑克斯(T. D. Jakes)主教曾被《時代週刊》評為「美國最好的講道人」。他是陶匠之家」的創辦人與主任牧師,該教會聚會人數有3萬多人。傑克斯曾多次在領袖高峰會擔任講員,2004年他所傳講的信息是《卓越領導》(Exceptional Leadership)。

他根據「出埃及記十七章1-15節」,勸勉領袖需要像摩西一樣,以「與會眾一起」、「在會眾前面」、「在會眾上面」三個面向來領導。

當摩西帶領60萬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時,上帝行大神蹟,使百姓走過紅海,並將埃及追兵盡都滅沒在海中。但進入曠野後,要如何供應60萬人的糧食?於是上帝再次施行神蹟,讓嗎哪天天降下。

在這整個過程中, 摩西都與百姓在一起, 事必躬親、同甘共苦。摩西以「與會眾一起」來領導以色列百姓。

教牧同工在領導上,也需要「與會眾一起」!當教會還處在開拓期,或還沒有突破小型模式時,當然要事必躬親,與會眾同甘共苦。但就算教會已經進入中大型模式,教牧領導還是需要用到「與會眾一起」的模式,譬如:面對教會重大事件(如建堂)、推動較難事工(如個人佈道)、推動關鍵事工(如禁食禱告、讀經運動)…。教牧都需要「與會眾一起」,作眾人的表率。

領袖不能只「與會眾一起」,還要走到「在會眾前面」。當摩西帶領百姓來到利非訂安營時,因沒有水喝,百姓就向摩西爭鬧抱怨。

上帝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上帝要摩西走「在會眾前面」,比百姓更早到達「何烈的磐石」,在那裡擊打磐石,使磐石流出水來。

教牧同工是「領袖」,而「領袖」當然要走在會眾前面,比大家看得更早、看得更遠,使會眾可以跟隨。如果只會「與會眾一起」,卻不會適時轉到「在會眾前面」,只會產生不必要的「過度接觸」、摩擦、在次優先事項耗費時間…,使領袖陷入不必要的「爭鬧抱怨」中,造成教會停滯不前。

屬靈領袖也永遠都需要處在另一個領導的角度—「在會眾上面」。摩西在米利巴擊打磐石後,亞瑪力人來與以色列人爭戰。摩西說:「我手裡要拿著上帝的杖,站在山頂上。」摩西什麼時候在山頂舉起杖,約書亞就帶領百姓打勝仗,什麼時候垂手,就打敗仗。教牧領袖需要常常站在「在會眾上面」,為會眾守望,而使教會、信徒都能得勝有餘!

你只要隨著情境不同,靈活運用「與會眾一起」、「在會眾前面」、「在會眾上面」,就可以成為像摩西一樣的好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