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1313小組—親近神、榮耀神的生活
期數:2020/03
作者:夏忠堅牧師
 
建造教會就是建造門徒!但是一談到建造門徒,我們都會立刻聯想到門徒訓練。而且想到的,都是教材、上課。每個教會都有一大堆各個系統的門徒訓練教材可以使用,然而,這幾年下來,我的領受是:門徒生活需要專注在最基本的操練上!
 
我領受的最基本操練,有三項:1.過親近上帝、榮耀上帝的生活;2.過依循上帝話語的生活;3.過隨從聖靈引導的生活。
 
門徒生活,必須藉著有紀律的靈修敬拜基本操練,來營造一整天親近上帝、榮耀上帝的生活。

「靈修敬拜素來是教會所著重的,但能養成有紀律靈修敬拜生活的信徒比率畢竟不高。靈修方法很多,靈修材料也不少。有的靈修方法著重讀經,有的著重禱告,有的只是閱讀靈修教材。其實,靈修應該著重親近上帝、敬拜上帝。

這幾年來,我們比較推介「以賽亞式靈修敬拜」。就是用<以賽亞書>六章1-11節,先知蒙召的過程,建立「以賽亞式靈修敬拜」的6個行動程序。

—以賽亞式靈修敬拜—

1. 轉移心境 朝見上帝   敬拜的第一個行動,就是轉移眼目,從世界的寶座轉向上帝的寶座,來朝見上帝。

2. 全人投入 頌讚上帝   如同撒拉弗遮臉、遮腳,呼喊頌讚上帝。我們也當沒有顧忌地用詩歌、頌詞,全人全心單單敬拜稱頌上帝。

3. 潔淨自己 親近上帝   以賽亞在頌讚中察覺並認罪,認罪悔改是得以親近上帝的最好方法。

4. 專注傾心 靜聽上帝   以賽亞親近上帝,就聽見上帝說話。如今上帝說話的最通常方式,就是藉著聖經。靈修讀經的最好方法之一是「禱讀聖經」。

5. 靈敏回應 順服上帝   以賽亞靈敏地回應上帝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敬拜的第5 個行動是立即決志遵照聖經的話語而行。

6. 懇切禱告 祈求上帝   以賽亞回應上帝後立刻懇切禱告求問。敬拜的第6 個行動是禱告,而最簡單的禱告方法是:懇切地用〈主禱文〉造句禱告。

短短的穩定靈修敬拜生活,只是一種操練,其目的是為了刻意營造一整天與上帝親近、榮耀上帝的生活。因此,在生活中開車闖紅燈、與同事吵架、欺哄客戶、亂發脾氣…,這都是「靈修生活」的一部分(只是不太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