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溫良的舌 創造雙贏
期數:2020/03
作者:職場宣教中心 蔡佩玲傳道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廿五:11)

在你的職場和日常生活中,「談判」多,還是「共同討論」多?這當中,都涉及了溝通,以及如何面對衝突。衝突無可避免,但為了有效溝通, 我們必須了解, 衝突只是「來回溝通」的一種方式,且必然挾帶具有破壞性的否定觀念。而為了讓溝通的雙方都能雙贏,就當學習以「建設性的方式」來回應衝突。
 
有能力離開一下
 
溝通時如何「把敵人變朋友」?如何扭轉可能不歡而散的談判?過程中,雙方可能因理念不合,而產生負面情緒。在談判中,最大的阻力,通常不是難搞的人或事,而是「自己」,尤其是自己的情緒。
 
很多時候, 特別是親近的人, 特別容易讓我們產生負面情緒。因為親近,所以直接,負面情緒、意見或言語,就脫口而出。而一旦惹動怒氣、陷入情緒,就容易造成彼此的傷害。
 
「你不要心裡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傳七:9)談判成功的關鍵基礎,在於「有能力離開一下」。這可以使我們的心思、焦點,不再只放在當下的癥結點,而能對目標有更寬廣的視野。因此,談判時最強的力量,就是「不作回應的力量」!
 
把敵人變成朋友
 
「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箴十五:4)最好的談判方式,是「對人溫和,對問題堅定」。面對的問題愈是棘手,就愈要溫和地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不要讓情緒、自我及個性,成為處理問題的阻礙。也不要專注在自己的立場上,而是要發掘,並了解雙方立場背後的「共同利益」,想想「還有沒有更多方法可以達到目標?」、「如何把分到的餅做大?」這樣才能達到雙贏。
 
林肯在面對美國內戰時,極其傷神。有一天他以同情的口吻談論南方,這時台下的北方支持者說:「你不是應該要消滅我們的敵人嗎?」林肯回答:「當我把敵人變成朋友時,不就是消滅敵人了嗎?」
 
馬太福音五:9 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上帝是和平的上帝,祂渴望看見人與人之間有和好的關係,修補破裂的關係,把平安帶進人群中。但願我們也都能成為使人和睦的人, 因為這就是與上帝同工,也是做上帝所做的工!
 

編按: 本文參考哈佛大學談判課程共同創辦人威廉· 尤里博士(William L.Ury),在2012年全球領袖高峰會(GLS,Global Leadership Summit)中的分享-《讓對方說YES-衝突談判》Getting to Yes: Negotiating Conflict)。

2020年3月起,職場宣教中心將在本專欄中陸續分享GLS+的課程。GLS+是Global Leadership Summit Plus的簡稱,是運用全球領袖高峰會課程資源,幫助職場人轉化工作思維,進行領袖訓練與深入討論領導力發展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