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1313教會建造—教會建造大哉問
期數:2020/02
作者:夏忠堅牧師

當耶穌對保羅顯現時,保羅提出了兩個「大哉問」!他問說:「主啊,祢是誰?」「主啊,我當作什麼?」這兩個問題,是人生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問題!通常,有好問題才能找到好答案,而在教會建造方面,我們所能提出的「大哉問」是什麼?

很多年前,我曾經負責舉辦一次教牧研討會,講員是來自澳洲的一位著名講員。他講的內容我幾乎已忘光了,但他問了幾個問題,多年後我仍牢牢記得。

他問說:「牧師們,你希望你牧養的信徒成為怎樣的信徒?你希望你的信徒每個主日都來做禮拜嗎?」(400 多個牧師齊聲應說:阿們!)
「你希望你的信徒都遵守什一奉獻嗎?」(阿們!)
「你希望你的信徒常常讀聖經嗎?」(阿們!)
「你希望你的信徒都參加禱告會嗎?」(阿們!)
 
等了一下,大家都安靜了,他接著說:「你們希望信徒做到的這些,法利賽人也都做到了!」只見牧師們面面相覷。

「你要牧養信徒成為怎樣的信徒?」
 
主後100 年到450 年間,教會中最大的爭議問題是:「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在主後381年的第一次君士坦丁堡會議,總算確立了三一上帝的信仰;而到了451 年的迦克墩會議,神人二性的基督論才完全確立。
 
之後到15 世紀間,教會中最大的爭議問題是:「人要怎樣才能完全得救贖?」直到1517 年,馬丁路德發表的《九十五條論綱》,引發了宗教改革,這才確信了「因信稱義」的救贖論。
 
1900年之後的20世紀,教會中最大的爭論是:「聖靈到底是誰?聖靈要做什麼?」一直到進入21 世紀,靈恩的爭議才慢慢平息,平衡的靈恩更新運動也逐漸被教會接納。
 
如今已進入21 世紀20 年代,這個世紀還會有什麼爭論嗎?從許多文章及論述中,可以隱約觀察到:「教會是什麼?」已經慢慢成為大家討論的焦點。
 
「你要建造教會成為怎樣的教會?
 
是的,有好問題才能找到好答案!能回答「你要牧養信徒成為怎樣的信徒?」「你要建造教會成為怎樣的教會?」這兩個建造教會的「大哉問」,才能找到建造教會的異象、使命、價值觀、策略、目標與計畫。
 
讓我們好好思想這兩個「大哉問」,也讓我們好好為這兩個「大哉問」尋求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