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牧BOX—如何恢復禱告會的火力
期數:2020/02
作者:夏忠堅牧師

無庸置疑地,禱告會是教會非常重要的聚會;但也無可否認的,禱告會是參加人數最稀落的聚會!其實,教會周間禱告會是農業時代所設計的聚會;禱告的重要性,使周間禱告會取得無可動搖的 地位,但卻又是百般努力仍難以改進提升的聚會。

面對教會周間禱告會的更新,我們需要先問幾個問題:

1. 你是要建立「火熱禱告的教會」?還是建立「禱告會火熱的教會」?

2. 如果要建立「火熱禱告的教會」, 你可以怎麼做?如果要建立「禱告會火熱的教會」,你需要怎麼做?

3. 為了預備主日崇拜,你花費多少時間?動 員多少信徒?為了預備禱告會,你花費多少時間?動員多少信徒? 先不談建造「火熱禱告的教會」, 就讓我 們縮小範圍,專注來談如何恢復周間禱告會的火 力吧!

要談這個問題,也許我們需要先問:

為什麼信徒不太願意來參加禱告會?

從各種角度來分 析,最大公約數大概有幾個:

1. 信徒不太會禱告,不敢來參加禱告會;

2. 禱告會中沒有經歷到上帝垂聽禱告,不想 來參加禱告會;

3. 生活太忙碌、太疲累,來禱告會不方便, 所以不願意付代價來參加禱告會。

要恢復禱告會火力,需對症下藥,建議教會可以採取以下行動:

1. 在禱告會中操練「短句禱告」。耶穌、彼 得、馬大、馬利亞,都有短句禱告的範例。 禱告句子短,只要心意誠,禱告的威力一 樣十足!韓國教會普遍使用的「禱告鐘」, 就是很好的工具,可以敲鐘開始禱告,再 敲鐘停止禱告。

2. 為每一件禱告事項設計禱告方法,譬如: 同聲開口禱告、兩人對禱、三人輪禱、舉 手禱告、禱告鏈一個接一個禱告、寫禱告 文朗讀…。

3. 主禱文造句禱告、經文造句禱告。

4. 禱告會信息應該重複主日信息的經文與講道重點,然後以該經文與講道重點,來延 伸禱告內容以帶領禱告。或將擬出之禱告 事項,配進該經文與講道重點中來引導禱告。

5. 禱告項目先後程序,必須先為出席者的個 人需要代求,再為教會、國家公禱事項禱告。個人先經歷神的信實與作為,可以激發為神的國與神的義禱告的動力。

6.每個月舉辦一次擴大禱告會,為該次禱告 會設定主題。譬如:家庭幸福禱告會、身體健壯禱告會、身心醫治禱告會、反敗為 勝禱告會、子女成長禱告會、事業興盛禱 告會…。

7.花時間預備禱告會。好好預備敬拜詩歌、預備禱告信息、安排同工搭配一同帶領禱告、為禱告會花時間禱告(或禁食禱告), 求聖靈降下禱告烈火,彰顯作為。

8.顧慮實在難以出席禱告會的人,可以實施禱告會直播,設計更多參與禱告的機會, 譬如:不同時段的禱告會、不同群組(婦女、長者…)的禱告會、透過網路發展禱告事工。

禱告會是迦密山的屬靈爭戰,是上帝降下靈火的祭壇,讓我們一起來恢復禱告會的火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