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2019 台灣領袖高峰會—扭轉曲線 帶人帶心
期數:2020/02
作者:編輯室

連續11 年舉行的台灣領袖高峰會,2019 年11 月8-9 日在台北新店行道會美河堂揭開全台7場的序幕,現場有1300位學員參加。

而全球領袖高峰會的主辦單位「全球領袖網絡 Global Leadership Network」,榮譽主席蓋瑞.史瓦姆萊恩(Gary Schwammlein)及即將接任國際總裁的米契.巴恩斯(Mitch Barns)也特地前來共襄盛舉。

運用科技 顛覆傳統

去年8月8 ~ 9日,全球領袖高峰會在美國芝加哥舉行。除了現場上萬名會眾外,透過美國衛星直播,與之後在各國的影片播映,估計全球有135個國家、40.5萬人從中獲益。
 
今年台灣領袖高峰會共有13 堂信息,由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與標竿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夏昊霝牧師擔任促進員,在每堂播放前介紹講員,課程後帶領重點回顧、討論與回應,協助與會者 整理思想脈絡,現場分成小組,分享感動。

「台灣領袖高峰會成效卓越,因此這次特別前來觀摩。這兩天,我看到主辦單位將高科技運用在全場的報到、買書,顛覆了許多傳統高峰會的作法。」榮譽主席蓋瑞表示,他把台北的一些科技程序拍照傳給美國的同工,尤其台北用QR CODE 報到的方式很有效率,讓他們耳目一新。

米契則表示,現場與會者都很興奮,彼此連結、分享、學習,全場氛圍積極正面,讓人感動。「不同於其他國家的是,台北場的年輕人更多,這是好事。因為年輕人趁早投資自己的領導力,成為各領域的領袖,就能影響更多人!」

扭轉曲線 多元包容

今年的第一堂課程,由生命教會(Life. Church)主任牧師克雷.葛羅雪(Craig Groeschel)以「扭轉曲線」為題分享。領袖追求的,往往是不斷地創造更高效益,但葛羅雪卻提出兩個重要關鍵:「見好就收」與「扭轉曲線」。「見好就收」(GETMO,Good Enough To Move On)是在既有的時間、金錢和資源下,追求最高程度的回報(甜蜜點)。而「扭轉曲線」則是以相同或較少的投資,來獲得更好的報酬。葛羅雪提出了3 項扭轉曲線的做法:1.框架內思考:減少選項,讓限制激發創意;2.破釜沉舟:全心投入,不找藉口;3.跨出懷疑與不安全感,走進呼召。

第二堂課由前Uber品牌總監、前Apple Music營銷總監波澤瑪.聖約翰(Bozoma Saint John)主講。在波澤瑪眼中,沒有一個企業文化全然美好。身為有色人種的她,指出「多元化」與「包容性」的差別,就像參加派對,「多元化是人人都受邀參加,但包容性則是被人邀請去跳舞。」她強調領袖不只是要認同多元與包容,更要不戴面具,真實地做自己。

6年前波澤瑪先生癌末時,她因為承受不住,在辦公室嚎啕大哭,結果同事們紛紛開始進到她的生活中,送餐給她、幫忙帶小孩…,「只要開口尋求幫助,勇於呈現自我,周圍的人就會站出來幫助我們。」

接受特質 剖析世代

第三堂課由知名製片人德文.富蘭克林(Devon Franklin)分享「你的特質你的命定」。他表示,與眾不同是痛苦的,但你的特質就是你的命定。命定不只是目的地,也是過程。他強調,不要為了抓住機會,而妥協於人的要求,更不要因此失去自我,而拿特質交換平凡。他提醒領袖,不要做續集狂,因為冒險創新的力量與成就,將遠遠大於抄襲別人,或走老路。

第四堂課由千禧世代著名演說家傑森.多希(Jason Dorsey)主講「剖析世代密碼」。他提到,千禧世代(1977/1981-1995)是現今職場最多的人口,但有晚熟的趨勢,他們的人生里程碑不斷延後。X世代Lesson 1 (1965-1976/1980)處於三明治階段,上要照顧父母,下要照顧兒女,心中存有很多疑問,但卻是組織的黏著劑。而嬰兒潮世代(1946-1964)定義工作倫理,注重政策、程序、規定。Z世代( 1996迄今)看到父母在金融海嘯時的辛苦,所以對金錢很務實。

傑森建議領袖,帶領各世代,要提供具體範例,因為各世代對領導語言的詮釋都不同。

初生之犢 轉化領導

第五堂課由麗茲.柏哈拿( Liz Bohannon)主講。她以一個不懂生意、不會設計的新聞研究所畢業生,創設社會企業塞柯設計(Sseko)的經驗,分享「初生之犢」。她指出,若能善用初生之犢的無畏心態,就成為更好的領袖。麗茲並以艾琪的故事,指出領袖不是做別人的英雄,而是培養人成為影響別人的英雄。

艾琪13歲時,父親拒絕了上門提親的人,堅持送她去上學。大學畢業後,經過4個月的求職碰壁,艾琪請求麗茲給她免費實習一個月的機會,並保證不讓其失望。結果7年後,艾琪成為塞柯烏干達公司的總經理,與麗茲同為董事會共同主席。她的村子也因她改變,過去女孩13歲就結婚了,而今,她們都去上學了!

第一天最後一堂, 長期致力全球反人口販賣運動的丹妮兒.史翠蘭(Danielle Strickland)主講「轉化領導」。她指出,生命就像一棵樹,若要轉化,就要找出最深的根源,即內心最根本的信念;因為信念會形塑人的價值觀。丹妮兒形容,轉化是一個過程,就像一座象徵過渡的橋,過渡期必定經過幾個階段—安定、動盪、混亂、安頓、新常態。

領袖要勇於擁抱改變的過程與感受,就像彼得在使徒行傳第十章中與哥尼流的會面。小小的舉動能改變歷史,只要你能做出正確的改變。

遽變時代 成功領導

第二天的第一堂課,由班.薛伍德(Ben Sherwood)談「遽變時代下的成功領導」。面對動盪,班提出4 個能幫助領袖走出動盪的原則:1.找出參考點,釐清位置;2.等待突發的劇烈震盪消退;3.當個理性的樂觀主義者;4.信心是最強的生存工具,也是最重要的領導工具之一。

第二堂由托德‧亨利(Todd Henry )主講課程「放牧老虎」。他指出,領袖若希望屬下能多產、卓越、健康,就必須提供:1.安全穩定性的環境:明確的計畫,清楚的界線,讓下屬能有安全感地全力以赴;2.挑戰性:創意人喜歡被挑戰、冒險,但必須有領袖的支持。

如何增加穩定性與挑戰?托德指出:1.信任是創意團隊的動力,然而信任會被破壞,常因小事累積造成;2.領袖必須放手,指出方向,建立明確目標,給團隊空間完成工作。

第三堂由派翠克. 藍奇歐尼(Patrick Lencioni)談「領袖的動機」。他表示領袖的動機分兩種:責任型與圖利型。責任型的領袖效法耶穌,盡心盡力地服事所領導的人,不求回報。而圖利型的領袖,則常迴避5種情況與責任:1.艱難的對話;2.管理屬下;3.好好開會;4.不愛建造團隊;5.不愛反覆重申使命、異象與價值。

領導VIP 被拒100天

第四堂由幫英國寄養兒找領養家庭的克希.坎迪亞(Dr. Krish Kandiah)分享「領導的V I P 」。克希提出領袖應有VIP(眼光Vison、接納 Inclusion、貼近Proximity)。1.眼光:別人看到問題,領袖看到機會;別人看到混亂,領袖看到出路;2.接納:偏見看表面,接納看內心;偏見導致區隔,而接納帶來連結;3.貼近:領袖要貼近需要的人,不只邀請他們參與計劃,還要進入會堂、公司、家,還有生命中。
 
緊接著克希之後,夏忠堅牧師也分享了他的成長故事。夏牧師來自澎湖七美的傳道人家庭,自小學2 年級到大學畢業都在孤兒院渡過,當中辛酸可想而知。但是他感恩地說:「當年若沒有芥菜種會孫理蓮宣教士的眼光,把我從七美帶到台灣,我不可能讀大學;若沒有孤兒院的培育,不可能形塑出今天的我。之後更不可能承擔2000 年福音運動的重任,以致今天成立救助協會,幫助超過13,000個急難家庭、超過4.6萬人次的孩子進入陪讀班,以及設立1919 食物銀行,提供超過42,000戶次的食物包。」
 
第五堂由「被拒絕療法」實踐者蔣甲(Jia Jiang)分享「被拒絕的勇氣」。他分享執行「被拒絕的100天」計畫的心得:被拒絕只是數字遊戲;拒絕只代表個人意見,不代表被拒絕的人;被拒絕可以增加追逐夢想的能力,是一種成長。
 
靈魂燃料 帶人帶心
 
第六堂由全球知名冒險節目主持人貝爾.吉羅斯(Bear Grylls )分享「靈魂燃料」:失敗、害怕、火熱及信仰。
 
他指出,1.失敗:通往成功的必經之路;2.恐懼:唯一克服恐懼的方式,就是直接穿越它;3.火熱:關鍵就是多走一哩路,平凡和卓越的差別,只在於多走一哩路;4.信仰:在貝爾人生最絕望的時刻,依靠的就是他的基督信仰。
 
最後由克雷.葛羅雪以「帶人帶心」為2019 年的高峰會作總結。他指出,理性溝通不能帶出行動,交心才是改變人最快的方法。克雷提出3個方法:1.刻意分享故事:故事能加深印象,資訊易使人遺忘;2.講究用字遣詞:用字遣詞能左右聽眾的感受;3.謹慎地顯露出弱點,當領袖能敞開弱點、自我懷疑與掙扎時,就能產生力量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