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鷹眼獅子心11—宣揚基督的異象
期數:2019/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領袖需要「鷹眼」,「鷹眼」能察覺人的需要,也能看見上帝的心意;領袖需要「獅子心」,「獅子心」能容納關顧弱小卑微,也能傲視君王群雄。

保羅僑居小亞細亞的大數,是血統純正的猶太人。他也是著名學者迦瑪列的學生、敬虔的法利賽教門成員,更是眼目高傲、熱心狂妄的年少宗教狂熱份子,四處捉拿信奉耶穌的信徒。

但在前往大馬色逮捕信徒的路上,基督在榮光中對他顯現。他問說:「主啊,祢是誰?」又問:「主啊,我當作什麼?」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我特意向你顯現,…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使徒行傳廿六:15- 18)

保羅站起身來,眼睛卻無法看見。三天後,亞拿尼亞為他按手禱告,說:「你要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對著萬人與君王為基督作見證。」禱告後,好像有鱗片從保羅眼睛掉落,他就重見光明了。

於是,保羅的「鷹眼」得以開啟,看見福音要從小亞細亞進入歐洲馬其頓,直至地中海居民所以為的地極—西班牙。保羅的「獅子心」得以開竅,能在腓立比城外河邊向一群婦女講道;在雅典亞略巴古議會上向官員宣講;在以弗所推喇奴大學堂與學者天天辯論;能對亞基帕王作見證,也在凱撒大帝面前陳述!

上帝使用保羅的「鷹眼」與「獅子心」,讓他領受聖靈的默示,寫下13卷書信,成為新約主要經卷,開展了基督的福音與教會。

克里威廉(William Carey,1761-183 4)被稱為「近代宣教之父」。他要求在他的墓碑刻上:「我是一個愚拙、可憐、毫無力量的蠕蟲,我睡在主的懷中。」其實,他是一個具有「鷹眼」與「獅子心」的宣教英雄。

克里威廉在1 7 9 1 年出版他的第一本書《基督徒當竭盡所能引領異教人民歸正》。1 7 9 2 年,在他建議下,「浸信會異域福音差會」成立。179 3年克里成為近代第一個差會所差派的第一位宣教士,從英國前往印度,自此未再返回英國。

克里到印度第5年才成立印度第一間教會,第7年才引領第一個印度人歸主。但是克里的「鷹眼」與「獅子心」,使他將聖經翻譯成孟加拉文、印度文、梵文、阿薩姆文,並將部分經卷翻譯成29種方言。他一生建立了126所學校、26間教會,編撰了6部不同的語言字典。他也建立了印度第一所現代印刷所、造紙廠。引進蒸氣火車、農業技術,並花費30年時間革除寡婦陪葬的陋習。

我們也當求主賜下「鷹眼」與「獅子心」,讓我們能領受宣揚福音的異象,直到地極為基督作見證。

鷹 眼:在異象中察覺人的需要,也看見上帝的心意。
獅子心: 容納關顧弱小卑微,也傲視君王群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