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你在阻礙你的教會嗎?
期數:2019/12
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 譯:JESSICA

你的教會是否像你以為地那樣增長? 教會在增長的過程中可能遭遇一些不同的阻礙,比如場地太小,無法容納越來越多的會眾;無法有效地激勵會友投入事工, 以及許多難以解決的衝突等。

你是否也曾質疑過,為什麼你的教會都沒有增長?

教會若要增長,牧者的角色就必須成長。如果你的角色從不改變, 那麼當教會到達某個特定人數後, 就一定會停滯不前。如果你不願意改變,你就是教會增長的阻礙!
 
牧者必須隨著教會的增長而改變,但一般對增長最普遍的障礙是: 牧者總認為他們必須牧養教會的每個人!要讓教會增長,牧者的角色就必須改變。隨著教會愈來愈大, 牧者絕對無法牧養教會裡的每個人。因此, 牧者必須學習牧養牧人, 也就是必須成為「牧場主」!
 
事實上,隨著教會增長,牧者的角色也會多次變化。例如:

在150人以下的單細胞教會中, 牧者就像業主/運營商,或創業者。你事必躬親,負責大部分工作,包括講道、打週報、開教會的門,甚至清掃。你牧養你可以接觸到的每個人。

多細胞教會大約有150至400 人。你的教會有好幾個「細胞」: 主日學、小組、弟兄事工、姊妹事工等。在這種狀況下,你必須將角色從牧人轉為牧場主,你不需要自己做大部分事工,而是要管理做這些事的人。

在多會堂教會中,你必須過渡到執行者的角色。你可能要管理許多不同的事工,而每個事工就像一個小教會。你現在已完全處於牧場主的模式,不需要再自己動手管理(此時你可能已雇用另一位牧者來管理同工)。通常,一個執行者負責教會的三件事:講道、評估和決策。

你可能不太容易能找到一個同時熟悉或熱衷這三種層次的人。通常, 你不是一肩承攬,就是找同工分擔,然後專注於教會的異象。

每個層次需要不同的技能。例如,馬鞍峰教會( Saddleback Church ) 在增長到中等大小時被卡住了, 因為我是一個糟糕的經理。從牧者到牧場主的轉變, 對我來說是困難的;我不擅管人, 所以, 我要嘛事必躬親, 要嘛全部交託,這樣效率才會比較好。

但這正是問題所在: 如果這時你以單細胞教會的方式牧養, 教會的增長就會遇到瓶頸。你不能當所有者兼經營者,又想發展成多細胞教會。你不能當經理,又想發展成多會堂教會。無論你在哪種狀況,都可能變成增長的阻礙。即使你可以過渡到下個階段,也可能遭遇來自會眾的阻礙。當你是150名會友教會的牧師時, 他們並不是聘請你來當經理, 也不是要你成為領袖, 而是要你成為牧養他們的牧者。他們希望你主領婚禮、葬禮, 還有聖餐。當你開始領導時, 他們可能會有意見。

但只要你仍然事必躬親,大小事一起包,你的教會就不可能增長。
 
如果你想增長,你和你的教會就都必須付出代價。你無法親自服事教會的每一個人。如果你還是事必躬親, 那麼教會的增長就永遠只能侷限在你能力範圍內了。
 
如果你正在單細胞教會中, 覺得在增長上遇到阻礙, 請問自己一個問題: 「我喜歡當一個牧場主嗎? 」上帝愛牧者。世界上大多數牧者都有牧羊人的心腸。如果你不想改變, 那最好另外去開拓別的教會, 因為當你無法成長時,你就限制了你教會的成長了!
 
但如果你想過渡成為牧場主,就要比那些在旁潑冷水或論斷的人更加堅強!被批評是不可避免的, 畢竟當初他們聘請你來, 是為了牧養,而不是被領導。
 
這時,你需要其他人來協助你處理教會的事工。如果你還是事必躬親, 那就一定會成為增長的瓶頸。
 
您可能還需要更多訓練。神學院不會教導你如何成為一個牧場主。你可能要改變閱讀習慣、找一些管理的專書、向一些有經驗的管理者請益( 不管是跟你的事工相關或其他領域),或參加一些教導教會增長的研討會。
 
只有你自己能決定你是否能過渡成為牧場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