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戰役與戰爭
期數:2019/12
作者:夏昊霝牧師

2013 年3 月5 日是第三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與韓國隊遭遇的日子,也是體育主播徐展元在中華隊最後慘被韓國隊逆轉勝時,在轉播中失聲哭出「好想贏韓國」這句經典名言的日子。這5 個濃縮了許多台灣球迷心中苦悶的字,不但讓徐展元意外翻紅,也無形間影響了台灣媒體與球迷接下來幾年看球的方向:能不能贏韓國?

上個月,「2019 年第二屆世界12 強棒球賽」在台灣、日本、韓國與墨西哥同步開打,Goog l e 搜尋趨勢中與「1 2 強」相關的搜尋關鍵詞, 也迅速佔據了台灣整個月搜尋上升趨勢前10名中的7個名額。

向來關心棒球賽事的台灣球迷,這次關注球賽的熱度, 遠勝以往。有趣的是,Google 搜尋趨勢統計中,以「12 強」一詞為搜尋條件的搜尋數量漲跌, 跟中華隊當天是否贏球, 有著高度的「正相關」: 贏球那天搜尋的人就多、輸球那天搜尋的人就少。而在為期兩週的賽程中,搜尋量到達頂峰的日子,是11 月12 日。

戰役與戰爭

這天,中華隊不但再次在國際賽事中遇上了韓國隊,最終更以7 比0 的懸殊比數,完封韓國。「贏了,我們贏韓國了」體育主播徐展元再次在鏡頭前激動落淚,球迷們的興奮溢於言表。但真的只要贏韓國就好了嗎?這場比賽的格局,可不是中韓對抗,而是「世界12 強」棒球對抗賽啊!

1961 年美國全面投入越戰,14 年後這場戰爭讓美軍付出了5.8 萬人死亡、30.4 萬人受傷、2 千多人失蹤的巨大代價。但相較於越南方面110萬人死亡、60 萬人受傷、33 萬人失蹤的結果而言,美軍的損傷又顯得渺小。14 年間,美軍以優勢科技與武力,贏得了幾乎每一場戰役,但最終美國仍以撤軍收場,輸掉了整場戰爭。這令人心痛的歷史教訓至今仍被許多學者研究分析著,希望能從如此巨大的悲傷中,學到一點教訓。其中許多學者研究的主題,就是戰役與戰爭的關係:為什麼你可以贏得幾乎每一場戰役,卻依然輸掉整個戰爭?

雖然「贏得戰役,未必能贏得戰爭」的道理不難明白,但當中華隊大勝韓國隊之後,在媒體與球迷連續幾天,歌頌分析著中華隊如何佈局得宜、用人唯才的同時,卻似乎忘了,整場賽事還在進行,最後的勝負仍屬未定之天!

「12 強棒球賽」的最終結果,中華隊是以第5 名之姿慘遭淘汰,而韓國隊則以第2 名之姿,獲得晉級2020年東京奧運的門票。顯然我們贏了一場戰役,卻輸掉了整個戰爭。而這之中最令人擔心的是,漂亮地贏得了局部戰役之後,似乎也讓我們得意忘形地忽略了,整場戰爭根本還沒打完的事實。

迷惑與警醒

那天在客西馬尼,耶穌提醒無法與他一同警醒片時的門徒:「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太廿六41)這恐怕也是主對當今教會震耳欲聾的呼聲!

我們是否建立了美好活潑的敬拜團隊、絢麗多彩的媒體事工,就在心中大喊「贏了」,卻忘了那只是戰役?因為敬拜真正的戰場不在聚會,而是每個基督徒每天能否在生活的喜怒哀樂中,過時時與主親密的生活。
 
我們是否建造了小組、重整了教會的牧養結構,就在心中大喊「贏了」,卻忘了那只是戰役?因為團契真正的戰場不在組織結構,而是每個基督徒能否與人產生真實生命的連結與關係。我們是否開展了造就系統、門訓課程,就在心中大喊「贏了」,卻忘了那只是戰役?因為成長真正的戰場不在基督徒是否「知道」真理,而在他們能否每天「活出」所信。
 
我們是否成功啟動了各種事工,就在心中大喊「贏了」,卻忘記那只是戰役?因為事奉真正的戰場不是豐富多元的各類事工,而是每個基督徒能否在生活中愛人、關心人、服事人。
 
我們是否有了福音茶會與短宣隊,就在心中大喊「贏了」,卻忘了那只是戰役?因為宣教真正的戰場,不在教會有沒有差傳活動,而是每一個基督徒能否在生活中作主見證,叫世人看見我們,就能看見福音的盼望。
 
贏了與成了
 
「要警醒!免得入了迷惑。」看清自己真正的使命,才能不被路上的花香瀰漫、蝶舞翩飛迷惑,才能向著標竿直跑。當12 強棒球賽唯一的獎盃,就是要取得進入2020 年東京奧運的參賽權時,單場比賽成績漂亮固然重要,但若沒有獲得奧運參賽權,參賽的使命就灰飛煙滅了。
 
用「四福音」綜觀耶穌的一生,他真是創造了無數傳奇性的勝利:神蹟、奇事、醫病、趕鬼、四處傳講天國福音,就連故意找他碴的人,也總能被他進退有據地巧妙回應所擊退。然而耶穌在意的,向來不是「贏了」這些戰役,因為這些人們汲汲營營渴望贏得的每場戰役,即便過程中充滿神蹟、奇事,絕大部分成果也都將在50 年內被人遺忘。這些勝利,在永恆面前,根本分文不值。
 
因此,耶穌時常在這些戰役獲勝,甚至得到眾人吹捧追隨之後,刻意選擇了「退到曠野去禱告」(路五16)。耶穌真正在意的到底是什麼?不是「贏了」,是「成了」!
 
耶穌專注於自己的使命,因此路上雖然漂亮地贏得了多數戰役,但決勝的關鍵點,卻是能不能在十架苦路的終點,看見事情「成了」。如今,耶穌不但完成了他的使命,也將清楚的使命宣言,給了他的教會。
 
大使命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
 
我相信你的教會還將繼續在各個層面中、各種聚會中、各式景況中、各類挑戰中,贏得無數戰役。每一役都值得慶賀,這是每個努力向著標竿直跑的你,應得的喜悅。但不要忘記,贏得戰役不一定能贏得戰爭。更要緊的是,總要警醒禱告!因為戰爭還在繼續,戰火還在蔓延。只願「那一天」來到的時候,我們都能昂首挺胸地在主面前,對主說:「主!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