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卸下憂慮的信心
期數:2019/12
作者:中區職場宣教中心 徐志順牧師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五:7-9)

小心職場上的「獅子」

獅子是萬獸之王,人因牠的外型而恐懼,牠的吼叫聲令人畏懼。牠遍地巡行,要尋找吞吃獵物。
 
而我們所處的職場,也有「獅子」在尋找可吞吃之物。聖經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約十:10 )職場上的「獅子」就如同盜賊,要偷走我們對工作的熱誠、對客戶的信任、對公司的忠心、對同事的關心,和對職涯的盼望…。
 
這頭「獅子」,也會增加我們對職場的憂慮與恐懼,比如:市場客戶的流失、利潤減少、競爭對手增加、時代變遷、裁員等。面對這樣的景況,我們要如何安心工作、生活,而不憂慮呢?
 
將「小石頭」卸給神
 
首先,「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憂慮」會減弱我們對神的信心和倚靠,這是惡者偷竊的工具之一,會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落入不信。
 
記得當兵時,曾站著被罰舉槍瞄準,這時班長會在槍的準星上加一顆小石頭。雖然只是小石頭,但舉久了,手臂就舉不直了。憂慮就像這顆小石頭,一開始微不足道,但時間一久,就會成為重擔。所以,我們要懂得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
 
什麼是「一切」的憂慮?凡是所有會讓你擔心、害怕、掛念、煩惱的心思和決定,都是憂慮。它們就是小石頭!
 
卸下就不要再拿回
 
那麼要如何將憂慮卸給神呢?神是我們卸下的對象,但我們常常找錯對象,不找神,反而找人。也就是說,我們只是發洩了,卻沒有真正地「卸下」。
 
「卸」是完全不在身上。有時我們會說「我已經將憂慮卸給神了」,但過不久又憂慮起相同的事來。你禱告了、交託了,但又從神那邊把憂慮拿回來。我們好像在擔心神沒有辦法幫忙,或以為比神更知道事情的難處,所以想靠自己解決,因為我們信不過神!
 
潑在地上的水如何回收呢?沒有人做得到!「卸給神」就是如此,一旦卸下,就不要想再拿回來。
 
守住堅固不動搖的信心
 
惡者最想偷竊的,是我們對主的信心。一個人失去了信心,就等於失去盼望,也失去了能力。因此彼得說,面對吼叫的獅子,我們要用「堅固的信心」去抵擋面對,並去爭戰。「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四:7)
 
以色列軍隊因為巨人歌利亞的身材,心都消化了,並忍耐他的叫囂。他們的信心,就是被偷走了!大衛為什麼敢出戰,正因為他對神有堅固難以動搖的信心,最終才能以一顆小石頭擊斃歌利亞。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廿九:10)讓我們有不因環境動搖的信心,相信神已掌權,並要帶我們勝過一切的挑戰與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