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鷹眼獅子心10—宣教拓展的異象
期數:2019/11
作者:夏忠堅牧師

領袖需要「鷹眼」,「鷹眼」能察覺需要、洞察現況、透視未來;領袖也需要「獅子心」,「獅子心」能胸懷異象、容納苦難、照顧群羊。

在耶穌的門徒中,彼得看起來雖然莽撞、粗獷,也曾軟弱到3次不認主(比起其他逃得無影無蹤的門徒,其實勇敢多了),但耶穌卻3次託付他:「你餧養我的小羊」、「你牧養我的羊」、「你餧養我的羊」。因為耶穌給了彼得「鷹眼」與「獅子心」!

當耶穌復活升天後,彼得和120個門徒聚集在馬可樓上,依照耶穌的吩咐,禱告等候所應許的聖靈。五旬節那天,聖靈忽然沛然降臨,門徒都被聖靈充滿,說起別國的方言來。因為天上的響聲,許多人聚集來看。彼得的「獅子心」,讓他不但毫無畏懼,而且胸懷直到地極的異象;彼得的「鷹眼」敏銳看見機會與需要,於是帶領11個使徒一同站立,向會眾宣揚基督復活的福音,使3,000人悔改受洗,第一間教會於焉成立。

當彼得與約翰要進聖殿禱告,經過美門口時,有一個生來瘸腿的人向他們乞討。彼得的「鷹眼」看見他的需要與信心;彼得的「獅子心」宣告他要起來行走。

結果這個瘸子果然起來,走著跳著讚美上帝!當眾人希奇驚訝地聚集來看時,彼得的「鷹眼」,使得他看見眾人的心靈敞開;彼得的「獅子心」,使得他呼召眾人悔改歸正,結果那天歸主的有5,0 0 0人!彼得的「鷹眼」與「獅子心」使教會與福音大大拓展。

彼得在約帕行了大神蹟,使多加從死裡復活;在約帕,彼得的「鷹眼」讓他一連3次看見各樣不潔淨禽獸的異象;彼得的「獅子心」讓他大膽走向外邦人,在哥尼流家宣揚福音,而使福音拓展到外邦。

彼得的「鷹眼」與「獅子心」,使宣教拓展的異象得以落實。史懷哲也是擁有「鷹眼」與「獅子心」的宣教拓展異象領袖。

史懷哲於1875年生於德法邊境的阿爾薩斯。他擁有神學、音樂、哲學、醫學4個博士學位。他以歷史學與末世論來詮釋四福音中的耶穌,以信仰意圖來分析巴哈音樂,都帶來極大的影響。

史懷哲的「鷹眼」與「獅子心」,促使他決定以牧師與醫生的身份進入非洲。1913年3月,史懷哲抵達非洲西岸加彭的蘭巴倫。行李尚未打開,病人已蜂擁而至。他一生興建無數醫院、麻瘋病院、農場、教堂。傳揚福音、教導倫理、醫治病人、演奏音樂,每天平均服事照顧1,0 0 0人。他在非洲宣教共52年,被稱為「非洲之父」,而在1952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求主把彼得、把史懷哲的「鷹眼」與「獅子心」也賜給我們!

鷹 眼:在異象中察覺需要、洞察現況、透視未來。 
獅子心: 胸懷異象、容納苦難、照顧群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