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受苦的價值
期數:2019/09
作者:職場宣教中心 王銘蘭牧師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四:1-2)

聖經中的《彼得前書》是寫給散居在小亞西亞北部一帶的基督徒,主題是「在受苦中的盼望」,「榮耀」與「受苦」這兩個主題貫穿整卷書信。彼得提醒,當信徒面對敵意,遭受苦難時,仍可以活出盼望。
 
人會受苦,大多數是因為罪中之苦;然而,基督徒的受苦,除了情慾與聖靈相爭的苦,更可能是為了信仰而受苦,「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提後二:9)或為了行善而受苦,「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什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彼前二:20)

不只初代教會的信徒需要明白「受苦」的價值,以及受苦中得勝的關鍵,現今的職場信徒也需要明白和學習。
 
以受苦的心志為兵器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按照楊東川中文聖經註釋,「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是希臘文描述士兵穿上全副武裝,準備作戰的情形。彼得用此描述了神的兒女在為基督受苦時,心志應該如同備戰狀態,穿戴好兵器。

以「受苦的心志為兵器」,是基督徒需要的裝備,也能約束老亞當,以免掉入放縱肉體的危險。雖然這不能使我們在神面前稱義,但能成為生命成聖的養分,也顯出它的價值。

基督徒存受苦的心志,或以這樣的心志裝備自己,便能在面對逼迫或試探時,不做違背良心、賣主求榮的事,也能更堅定地跟從神的旨意,得蒙神的悅納與賜福。可惜人的心志常是軟弱、無法堅持、不願跨出舒適圈的,因此除非明白自己是在基督裡,才能與主有一樣受苦的心志。

主的受苦,是為了使我們與罪隔絕,更是因為祂完全順服父神的旨意(參太廿六:39)。而重生的神兒女,生命雖然已經與罪斷絕,但行事為人能否從罪行中分別出來,關鍵乃在於我們是否真願意順服神的旨意。
 
效法基督的腳蹤行
 
職場有污穢、爭競、黑暗的一面,為勝過罪惡試探而受苦雖是好的,但要小心「自義」,免得如同法利賽人一樣,被驕傲所綑綁。然而,為信仰、為行善受苦的價值更高,我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二:21b)讓我們學習並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永遠是我們在受苦過程中,最好的榜樣與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