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秘書長室 / 聽其言 / 牧師系列一 - 以巴弗牧師
聽其言
牧師系列一 - 以巴弗牧師
2011/01/01

      如果我們以牧師的職分來看以巴弗(Epaphras),那麼他在現今教會中,真可被視為一位忠心事奉的牧師。他的諸多生命特質,是值得所有牧師、小組長們學習的。

一、信徒的典範

      以巴弗牧師是歌羅西人,是保羅的好同工。他與保羅一樣,都是信徒生命的最佳典範。保羅稱讚他說:「正如你們從我們所親愛、一同作僕人的以巴弗所學的。他為我們(註:有古卷作「你們」)作了基督忠心的執事。」(歌羅西書一:7)

       以巴弗牧師不是單打獨鬥的屬靈超人,而是團隊事奉的好同工,是「一同作僕人」的,是「基督忠心的執事」,這些特質都是牧師、小組長所特別需要的。牧師、小組長如果不能與別人「一同作僕人」,只是一個人自己作僕人,就無法「成全聖徒」。如果自己作領袖,叫眾人作僕人,那只是「轄制」群羊。這兩者,都不是基督忠心的執事。

       歌羅西教會的信心、愛心、盼望,都有美好的見證,因為眾信徒都是向以巴弗牧師學習的。顯然,以巴弗牧師是一個優秀的教師,也是一個生命的典範。

二、代禱的勇士  

      以巴弗牧師也是一位忠心的代禱勇士,為眾聖徒「竭力地祈求」。他不是為個人的遭遇、生活的需要、環境的改變而禱告,因為這些天父早都已知道。他是為眾信徒「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而禱告,並且是付代價,「多多地勞苦」來禱告。(歌羅西書四:12-13)

      作牧師、小組長的,我們固然要教導、勸勉、關懷、愛,但是如果聖靈不動工,我們豈能叫人的生命改變?怎樣才能使信徒「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怎樣才能使他們「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能改變人生命的只有聖靈,因此,不能夠成為代禱者,就不能夠成為盡責的牧師、小組長。

       三、同坐監牢

      以巴弗牧師不只是與保羅同心事奉,「一同作僕人」,一起「作基督忠心的執事」,甚至,當保羅被關在監牢,寫信給歌羅西教會及腓利門時,以巴弗牧師也與保羅一同受逼迫,成為「為基督同坐監牢」的宣教伙伴。(腓利門書:23)

      能與同工、眾信徒一起分擔苦難,是牧師、小組長的生命特質。一起流過淚,一同攜手走過死蔭幽谷,生命才能彼此相連。像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提摩太後書四:10)、馬可逢難而退(使徒行傳十五:38),就不可能成為好牧師、好小組長。

      讓我們一起向以巴弗牧師學習!求主把以巴弗牧師的生命特質也賜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