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秘書長室 / 聽其言 / 領受啟示
聽其言
領受啟示
2017/04/14
作者:夏忠堅牧師
那天,在西乃山上,摩西領受啟示!
 
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滿三個月的那一天,正走到西乃曠野,就在西乃山下安營。這時摩西上西乃山去朝見上帝,而上帝就在西乃山上呼喚他,要他告訴百姓說:「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十九:4-6)
 
這是上帝第一次啟示祂與以色列百姓的關係。上帝不只是揀選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個家族,而是揀選以色列整個民族(並要藉此揀選地上的萬族)。上帝第一次以老鷹背小鷹來啟示祂是天上的父親;也啟示以色列人是屬於祂的子民(我們也是),是歸屬於上帝的國度。
 
西乃山是上帝降臨啟示信息的高峰,山上有雷轟、閃電、密雲、角聲。當時百姓站在山腳下,盡都發抖。上帝在火中降臨時,山上煙氣上騰、全山震動、角聲響亮。於是,摩西在山的四周劃定界線,以西乃山為神聖之地。接受上帝的呼召,上到山頂領受上帝所啟示的「十誡」、「律例典章」、「律法誡命」,也領受天上的樣式,以規劃會幕及各樣器物。
 
摩西也帶領亞倫與七十位長老上到西乃山,在上帝面前吃喝。他們遠遠地朝見上帝,只有摩西可以靠近上帝。上帝的榮耀停駐在西乃山頂,如同烈火,雲彩遮蓋山頂。於是摩西四十晝夜在西乃山上,領受上帝啟示。只是,百姓卻因為懼怕,即使上帝吩咐他們要自潔,他們還是只能在山下顫驚。
 
西乃山的四十晝夜,是摩西帶領百姓在曠野飄渡四十年的支持力量。不僅如此,事實上,摩西在西乃山四十晝夜所領受的啟示,一直到今天都還是猶太人的生活規範。
 
西乃山是上帝顯明自己、啟示律法的所在,雖然當時摩西領受啟示的山峰位置已經不可考,但是上帝是無所不在的上帝,祂不會限制自己只在西乃半島的西乃山上。祂要繼續向我們顯明自己、啟示心意,就在我們所處的地方。然而,我們每個人心靈裡都需要一座神聖的西乃山,並且需要常常登臨西乃山。
 
我們需要常常自潔,登臨自己的西乃山。在那個神聖的高峰朝見上帝,在上帝面前吃喝,享受上帝的同在(耶穌說,祂的肉真是可吃的,血真是可喝的);進入祂榮耀的烈火雲彩中,煉淨自己、親近上帝,以領受上帝的啟示(廣義的),成為我們生活、事奉的規範與支持。我們不要像眾百姓只在山下顫驚,遠遠觀看山上的雲彩。
 
那天,在西乃山上,摩西領受啟示,與上帝面對面說話。他的高峰經歷,可以成為我們的典範與道路。今天,上帝也要我們登上西乃高峰,進入密雲深處朝見祂,領受祂的啟示,完全順服,謹守遵行,以榮耀上帝!